大豫讲坛网 河南实践 中原新论

用好新发展理念这把“发展之匙”

时间:2021-02-03   来源:河南日报

  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耿德建

  省委书记王国生在河南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闭幕大会上,从河南发展历史的实践、新发展阶段的变化、未来发展的蓝图等层面,系统精准地解读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新发展理念的理论精髓。新发展理念既是引领河南发展方向的发展观,又是指导河南发展实践的方法论,是一以贯之于我省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过程的行动指南。

  河南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

  综观河南“十三五”发展,伴随着经济总量相继跨越4万亿元、5万亿元的发展台阶,实现了产业结构由二三一向三二一、城乡结构由乡村型向城镇型、开放发展由内陆腹地向开放高地、人民生活由温饱型向小康型四大历史性跃迁,河南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为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创造了有利条件、夯实了发展基础。展望河南“十四五”发展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具有诸多的发展优势,并呈现出与国家重大战略布局相契合的特征,服务国家大局勇担当与谋划河南发展勇作为兼容在一个统一的发展目标框架中,是这一时期河南最鲜明的底色。

  一是河南消费市场潜力巨大,拥有1亿人口,近2200万中等收入群体,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超过2万亿元,消费总量扩容和消费结构升级的空间广阔。以郑州为中心的4小时高铁圈、1.5小时航空圈覆盖全国主要经济区域,具有打造“离市场最近省份”的条件,清晰勾勒出枢纽优势—物流优势—产业优势的演进路线图。以“四条丝路”为代表的开放通道、开放平台的聚合效应集中释放,有助于打造国内大循环的重要支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链接,在融入新发展格局中成为向阳花木,赢得先机。

  二是河南产业体系完备,拥有41个工业行业大类的40个、207个中类的199个,产业配套能力强,不仅成为吸引外来资本和产业转移的重要诱因,而且使得做优产业链、做强供应链、做好创新链、推动产业基础优势向有效供给优势转化成为可能。

  三是河南创新平台影响力大幅提升,近五年国家级创新平台增加31家,拥有全国唯一的国家生物育种产业创新中心、国家农机装备创新中心、盾构及掘进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我省国家级产业化基地达到30家,总数位居全国前列,其中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12家,位居全国第五、中部第三。我省2017年技术合同登记额为79.6亿元,2018年达到149.7亿元,2019年达到234亿元,2020年突破300亿元,技术交易额呈现井喷式增长,在创新主导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中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四是河南中心城市增长极的带动作用日益突出,郑州国家中心城市首位度提高至21%,郑州、洛阳两大都市圈集聚全省30%的人口和45%的经济总量。“龙头”昂得更高,带动辐射作用更强,有助于加快形成区域联动发展、错位发展、竞相发展的新格局。

  五是河南是中部地区崛起战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乡村振兴战略和“一带一路”倡议等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叠加实施的前沿地、主战场、试验田,极大提升了河南在全国发展大局中的地位和优势,进一步彰显了河南经济发展的影响力、竞争力。

  理念是行动的先导,只有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让经济发展的优势相互赋能,让发展要素的活力竞相迸发,让一切发展的积极因素能量释放,才能演绎出创新动力、协调助力、绿色魅力、开放活力、共享合力的大合唱,在高质量发展的轨道上行稳致远,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

  新发展阶段机遇与挑战并存

  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河南既处于战略叠加的机遇期、蓄势跃升的突破期,也处于调整转型的攻坚期、风险挑战的凸显期。

  从经济发展的基本面看,经济发展数理性的跃迁并不意味着机理性的变化。我省三次产业结构自2010年开始发生变化至今用了10年之久,第二产业内部高耗能工业比重仍然高达37%。2020年我省预计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为54.2%,意味着近4500万人生活在农村。2020年我省进出口总值占GDP的比重为12%,开放发展的优势尚需向开放发展的胜势转化。2020年我省人均GDP和人均居民收入仅相当于全国80%的水平。

  从全国区域发展格局看,从2015年到2020年,我省与浙江经济总量的差距由5000亿级差逐年拉大到8000亿级差,四川与我省经济总量的差距大致在7000亿级差左右徘徊。但四川从2017年开始发力,每年增速分别高于我省0.3、0.4、0.5个百分点,2020年高于2.5个百分点,呈现出标兵渐远、追兵渐近的态势。

  从未来发展的瓶颈制约看,当前我省发展中还面临不少矛盾问题、短板弱项,像创新驱动力不强、一些生态、民生领域欠账较多等。差距是动力、是潜力,是经济发展的重塑力。破解经济发展的难题,更需要以新发展理念为根本遵循,找准坐标、把准定位,瞄准堵点痛点深化改革,坚决破除一切体制障碍、一切隐形壁垒、一切发展束缚,以改革举措的协同高效来破冰突围,让优势发挥出来、特色凸显出来、潜能释放出来,高质量完成发展与转型双重任务,努力实现“四个强省、一个高地、一个幸福家园”的发展目标。

  正如省委书记王国生所说,“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是现代化的必答题,是新时代的赶考卷”。开启河南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谋划走好“十四五”发展路子,必须用好新发展理念这把“发展之匙”,在践行新发展理念上探索出“河南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