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学习正当时 第一议题

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

时间:2021-02-04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 经济日报评论员

  进入新发展阶段,构建新发展格局,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本报日前推出的深度调研报道《顺德再造》之所以引发关注,就是因为顺德推进村级工业园改造的实践,体现了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的要求。

  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必须坚持问题导向,选好突破口。对于顺德来说,当年由于“村村点火、户户冒烟”而形成的一大批村级工业园,虽然在解决就业、完善配套等方面发挥了作用,但也带来发展乏力、结构欠优、环境不佳等弊端,成为高质量发展的短板。对标新发展理念,顺德干部群众形成了共识:污染企业不“请走”,绿色企业就没有空间;落后产能不出清,高端产能就进不来。正是抓住了村改这个关键,顺德高质量发展的大棋局才能“一子落而满盘活”。

  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必须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不断探寻切合实际的发展路径。顺德村改涉及382家村级工业园区、数万家各类企业,利益之复杂、矛盾之尖锐,可想而知。之所以能够在不太长的时间内取得显著成效,就在于他们始终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尊重群众首创,以实践作为检验村改成败的标准,不搞“一刀切”,探索形成了一套契合顺德实际的政策措施,让几十年积累的深层次矛盾迎刃而解。

  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顺德努力在村改中注意协调好各方利益,尤其是保障农民的利益不受损害。精心设计的各类村改方案首先交由村民表决,确保利益相关方都能从中获益,共享发展成果。各方满意,民心思改,正是顺德村改得以顺利推行的奥秘所在。

  顺德先人一步的成功实践,为各地创造性地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提供了范例。作为发达地区的排头兵,顺德干部群众毅然走出舒适区,以壮士断腕的勇气,主动挑战村改这个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发展难题,体现了强烈的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希望更多地方从顺德的探索中得到启示,把新发展理念转化为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切实行动,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