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河南实践 中原新论

发扬“三牛”精神 奋进伟大征程

时间:2021-02-07   来源:求是网

  作者:求是网评论员

  “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精神。”2020年12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以“三牛”精神寄语全党全国人民,言之殷殷、情之切切,鼓舞人心、催人奋进。

  牛在中国人的心目中一直有着特殊重要的地位,象征着勤劳、坚毅、奉献的精神,也寄托着人们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深切向往。在农历辛丑牛年即将到来之际,让我们牢记总书记嘱托,以“三牛”精神砥砺奋斗之志,不畏艰险、锐意进取,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奋勇前进。

  甘当“孺子牛”,为民服务守初心。“含德之厚,比于赤子。”以百姓心为心,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是党的初心,也是党的恒心。一百年来,为了人民的利益,无论面临多大挑战和压力,无论付出多大牺牲和代价,我们党都始终不渝、毫不动摇,守初心担使命。回首极不平凡的2020年,在抗击疫情的战场上,“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为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不惜一切代价;在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路上,“一户都不落 、一个都不少”,坚决如期兑现党对人民的庄严承诺。2021年,我们将迎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新征程上,要始终践行为民服务的孺子牛精神,时刻把人民安危冷暖放在心上,急人民之所急、想人民之所想,办好人民群众的急事、难事、愁事、操心事,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得到新提升。

  争做“拓荒牛”,创新发展谋未来。“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创新型国家建设取得丰硕成果,一大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之重器研发应用取得重大突破,汇聚成催生发展新动能、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磅礴动力。“十四五”时期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将面临一系列风险挑战,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有许多难题需要破解,对提升创新能力、实现科技自立自强提出了更为迫切的要求。新征程上,要大力发扬创新发展的拓荒牛精神,求真、求实、求新、求变,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努力实现更多“从0到1”的突破,奋力攀上新的科技高峰,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撑。

  勤为“老黄牛”,砥砺前行永奋斗。“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不仅是我们一路走来、发展壮大的重要保证,也是我们继往开来、再创辉煌的重要保证。”过去的一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披荆斩棘、攻坚克难,交出了一份人民满意、世界瞩目的答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向前迈出了新的一大步!向全面现代化进军的新征程上,我们依然面临诸多重大困难、重大挑战、重大风险、重大考验,必须继续进行持之以恒、充满韧性的艰苦奋斗,拿出老黄牛精神,一锤接着一锤敲、一代接着一代拼,咬定青山不放松,脚踏实地加油干!

  “老牛亦解韶光贵,不待扬鞭自奋蹄。”牢记初心使命,崇尚实干兴邦、艰苦奋斗的百年大党,正带领中国人民以永不懈怠、一往无前的奋进姿态,沿着新的伟大征程风雨无阻、勇毅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