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学习正当时 理论热点

中宣部、中央文明办慰问帮扶全国道德模范

时间:2021-02-10   来源:新华社

  礼遇榜样模范弘扬道德风尚——中宣部、中央文明办慰问帮扶全国道德模范

  新华社记者曹典

  春天渐行渐近,一场场暖人的慰问帮扶全国道德模范活动如约而至。连日来,中宣部、中央文明办组织开展慰问帮扶全国道德模范活动,向26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生活困难的55名全国道德模范及其家属,转达中央领导同志的亲切问候,送上新春祝福与帮扶资金。

  “郭老师,您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感谢您为基层公共文化服务工作作出的贡献!祝您新春快乐、身体健康!”在河南省开封市祥符区电影公司,慰问组见到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郭建华,向她送上鲜花和慰问金。

  几十年如一日,矢志不渝地坚守一个信念——为农民放电影。郭建华把为群众放一部好电影、让群众看一场好电影,作为自己人生奋斗的目标。“在农村放电影,确实苦过、累过,但是,能随着银幕上精彩的故事和观众们一起落泪、和孩子们一起鼓掌,我觉得就一个字——‘值’!”郭建华说。

  “春节快到了,我们给您拜个早年,祝您身体健康,在新的一年里越来越好!您培养了一个好儿子,是英雄的母亲。您儿子的事迹影响了浙江,影响了全国,是全国人民的典范和榜样,我们都很崇敬他,大家都不会忘记他。”

  在浙江杭州,慰问组看望了强忍剧痛把公交车停在高速路边,用生命保护24名乘客安全的“最美司机”吴斌的母亲范敬珍,并叮嘱当地工作人员多关心老人的生活起居,尽可能为老人创造舒适便捷的生活条件。

  江苏、甘肃、吉林、广西、贵州、云南……各地慰问组向道德模范或其家属,致以诚挚敬意,送去实际帮扶,彰显党和国家对道德模范的尊重礼遇,在全社会营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德行天下的浓厚氛围。

  “今天我们受中宣部、中央文明办委托特意来看望慰问您,向您致敬。”在重庆,慰问组来到潼南区花岩镇龙怀村的吴恒忠家中,现场参观了他的养猪场,看到打理得干净整洁的猪舍,对老人积极乐观、老有所为的生活态度给予了充分肯定。

  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吴恒忠今年74岁,十几年前,吴恒忠强忍丧子之痛,开荒种粮,省吃俭用,拼命挣钱替亡子偿还19万元的欠债,被誉为“诚信老爹”。如今,已经全部还完债务的吴恒忠并没有安于现状,平时种地、养猪,继续在忙碌中操持着自己的人生。

  “我只是做了我应该做的事,党和政府给予我很高荣誉,这次又专门来看望慰问我,我非常感动。我一定把这份关爱和信任变成继续前进的动力。”吴恒忠说。

  在江西,慰问组来到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皮祖强家中,送上慰问金、慰问品和鲜花。在有人不慎跌入激流的危急时刻,皮祖强奋不顾身下水施救,在将母子三人相继托出水面后,身疲力尽的他却不幸被大水冲走,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皮祖强的遗孀肖琪动情地说:“丈夫救人去世以后,我很怀念他,虽然他不在了,但他的精神一直鼓舞支撑着我,感谢党和政府没有忘记他,也没有忘记我们,今后我会更坚强地面对生活,尽我自己最大的努力把老人和孩子照料好。”

  慰问帮扶的全国道德模范,还有不离不弃、悉心照料,用数百个日日夜夜唤醒植物人女友的“为爱坚守者”张家丰;不顾自身安危,过溜索、跨怒江,28年如一日守护村民健康的“索道医生”邓前堆……这些道德模范,用助人为乐的善良,用见义勇为的壮举,用一诺千金的责任,用矢志不渝的奉献,用孝老爱亲的温暖,引领了社会道德实践,树立了时代精神旗帜。

  在新疆,慰问组看望了今年70岁的刘乾坤。退休前刘乾坤是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苇湖梁街道办事处副主任,作为一名普通的基层干部,他一直坚持给残疾人联合会、受灾地区和贫困学生等匿名捐款,经常帮助困难群众。47年来,刘乾坤捐款捐物共计100余万元。2009年,刘乾坤荣获“全国道德模范”称号。

  “我一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尽自己的能力帮助他人,带动更多人加入到助人为乐的行列中来。”刘乾坤说。

  近年来,按照中宣部、中央文明办要求,各地建立健全了关爱道德模范工作常态机制,通过安排专项资金、发动社会捐助、协调慈善救助、走访慰问关心等多种形式,从政治上、工作上、生活上关爱帮扶道德模范,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在全社会营造了德者受尊、好人好报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