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河南实践 中原新论

这幸福美满催人奋进

时间:2021-02-18   来源:新华网

  2021辛丑之春,大江南北气象更新,千家万户喜庆祥和,幸福美满弥漫在每一个人心间。这幸福美满不大,一个微笑、一条视频,甚至一句祝福就能装得下;这幸福美满又很大,是亿万人的安康、千万家的和睦、一个国的欣欣向荣。

  跨过“年”的门槛,回望刚刚翻页的一年,跌跌宕宕、起起伏伏,但温暖与感动、成长与收获亦一路相随。我们走过新冠肺炎疫情的阴霾,实现了经济增速的逆势上扬;我们抗击暴雨洪涝的侵袭,成功守卫了美丽家园;我们啃下了最难啃的“硬骨头”,取得了脱贫攻坚战的决定性胜利……风雨总会过去,苦难皆为序章,阳光普照山川河流,笑容洋溢你我脸庞,幸福美满年景在眼前铺展。

  在变化中触摸这幸福美满。从4G到5G,网速变得越来越快捷;从百姓跑腿多到数据多跑路,办事效率变得越来越高效;从“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腿泥”的烂泥路到光滑平整的水泥路,乡村交通变得越来越通畅;从脏乱差的棚户区到焕然一新的现代化小区,居住环境变得越来越舒适;从深受黑臭水体之害到一河清水两岸绿,生态环境变得越来越宜人;从苦瘠甲天下到追梦奔小康,日子变得越来越红火……时光车轮滚滚向前,社会生活日新月异,点点滴滴、或大或小的变化,映出每一个人满满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政策护航托“稳”这幸福美满。国以民为上,民以生为先。稳步实施“六稳”“六保”、深度扶贫地区建立健全返贫监测预警和动态帮扶机制、全面推进城市生活垃圾分类、深化农村低保专项治理、做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等等,一项项反映民声民意、落到人民群众心坎上的民生政策“组合拳”,释放出了温暖人心的“民生温度”,为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的需要保驾护航,让更多人能够收获“稳稳的幸福”。

  这幸福美满来之不易。没有等待来的幸福,只有拼搏出来的精彩。辛勤劳动、努力耕耘,幸福才会来“敲门”。无论我们曾面对怎样的困境、风险与挑战;曾经历怎样的焦虑、苦涩与悲伤;曾处于怎样的低谷与至暗时刻,都终将被奋力奔跑、追逐梦想的脚步,远远甩在身后。与病毒赛跑的“白衣卫士”、攻坚克难的科技工作者、风雨无阻的快递小哥、起早贪黑的建筑工人……千千万万不断奔跑的脚步,汇聚成奔腾不息的强大奋斗力量,创造出了一个又一个小幸福、大美满,为“十三五”划上了漂亮的句号。

  征程万里风正劲,策马扬鞭自奋蹄。“基本建成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成文化强国、教育强国、人才强国、体育强国、健康中国”,放眼前方,“十四五”征程上的奋斗目标,树立起幸福美满新坐标,激发斗志、催人奋进。咬定青山不放松,脚踏实地加油干。我们携手并肩、勠力同心,向着这幸福美满稳步前进,用不懈奋斗书写更加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