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学习正当时 理论热点

央视春晚亮相的这位河南驻村第一书记有来头!

时间:2021-02-18   来源:河南新闻

  他是一心为群众办实事的驻村第一书记,先后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奖等荣誉称号。2月11号他还荣登央视春晚,一展河南扶贫工作者的风采,一起去了解。

  太康县马厂镇前何村驻村第一书记 韩宇南:

  我叫韩宇南,是河南周口税务局驻太康县马厂镇前何村第一书记,我们第一书记要继续在乡村振兴中一马当先,冲锋在前。

  春晚现场,作为唯一被邀约的驻村第一书记,韩宇南代表全国的扶贫干部郑重“向祖国报告”。

  太康县马厂镇前何村驻村第一书记 韩宇南

  心情非常非常的激动,在春晚的舞台上,展示全国第一书记的风采,同时也展示我们河南,展示我们周口扶贫工作者的形象。

  韩宇南的驻村扶贫工作开始于2015年8月,他申请驻村的前何村是当地出了名的贫困村。

  太康县马厂镇前何村驻村第一书记 韩宇南

  我第一次入村的时候,正赶上一场大雨过后,成群的鹅在路上水坑里游,我是溜着墙根进村上任的。

  要想富,先修路。韩宇南想方设法争取到800万元道路扶贫专项资金后,又挨家挨户做动员,带领村民冒严寒挖坑塘、垫路基,硬是把连接5个自然村的11公里“泥水路”变成了宽阔的水泥路。

  太康县马厂镇前何村村干部 何旭东

  道路修起来以后,大家心里特别的敞亮,小伙子高兴地说,以后再说媳妇不愁啦。

  一忙起来,韩宇南总是饥一顿饱一顿。为此,妻子潘丽英提前退休,陪他一起驻了村。平时照顾老韩生活,有空就组织村民跳广场舞,还主动请缨开展巧媳妇工程,带领全村妇女编织藤椅和渔网挣钱。

  2016年,韩宇南又和妻子自掏腰包五万多元,育了32棚辣椒苗,让村民发展春辣椒冬小麦套种项目,当年亩均增收4000元。

  太康县马厂镇前何村村民 郭秀荣

  卖了一万六千多,比二十亩地的玉米都划算。

  2017年底,韩宇南在乡亲们的联名挽留下继续留任。

  太康县马厂镇前何村村民 何富金

  有韩书记在这,我们就不发愁了,我是彻底的服气了,他是真(有本事)。

  如今,前何村已经摇身一变成了产业富民村、美丽宜居村、党建示范村。人均年收入8500多元。

  太康县马厂镇前何村第一书记 韩宇南

  

  这次登上春晚,是对我工作的肯定,对是我的鼓励,脱贫摘帽不是终点,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为了让乡亲们过上更加美好幸福的生活,实现我对乡亲们的承诺,前何不富不回税务,善始善终,善作善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