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学习正当时 焦点图

古城开封演绎“大宋中国年”

时间:2021-02-19   来源:国际金融报

  经历了去年庙会停办后,记者注意到,今年家乡河南开封的年味又回来了,且新意更足。

  2021年春节,根据要求,除北方部分地区旅游景区季节性关闭,以及个别地区因疫情防控要求临时关闭外,全国80%的A级旅游景区正常开放,基本做到了“应开尽开”。

  作为典型的旅游城市,开封拥有4100余年的建城史和建都史,也曾涌现出铁面无私的包公、满门忠烈杨家将、民族英雄岳飞、变法图强王安石等名人大家。在优秀文化传承下,开封旅游业蓬勃发展。公开信息显示,开封市服务业加速转型升级,2019年游客接待量、旅游总收入分别增长16.9%、18.5%;服务业增加值首次突破1000亿元大关,增长7%。

  牛年新春,在满足防疫要求后,开封市围绕主题“大宋中国年”,打造了2021年开封市“云”春晚、大宋中国年2021春节文旅宣传片、“大宋中国年·书香桃符两相宜”线上抢对联线下大派送活动,以及“演艺迎新春”、“景区闹新春”、“丹青绘新春”、“研学乐新春”等九大项百余种活动,让春节这一古老传统的节日在汴梁大地焕发新活力。

  正月初一,记者便率先见证了“大宋中国年·城墙灯光秀”的风彩。

  夜幕降临,喧闹的古城已渐渐归于宁静,行至城墙景区安远门就见光影闪耀,音乐鼓舞声随之响起,一场精美绝伦的“空间光影秀”向众人袭来:童子的拨浪鼓扣响时空大门,带领大家梦回千年大宋,古老的城墙、奇幻的光影变化、神秘的铜铃、壮丽的百鸟朝凤、传统的豫剧……

  据悉,这是开封市以城墙贯通和古城保护与修缮为契机,以城墙文化、城摞城文化、黄河文化为创作背景,通过对城墙文化资源的夜间展现和夜游的精心打造,利用开封城墙安远门墙体,采用高科技声光电技术,为广大游客展现出北宋都城东京的历史画面。

  灯光秀吸引了大批市民游客驻足观赏拍摄,疫情下人们皆口罩防护完备,不与他人过多交流。即便如此,由于观看人数众多,安远门十字道路拥堵,共享单车占据大半街道,汽车停行了长达半个多小时。

  次日,出于疫情防控及交通等方面情况综合考量,开封市发布通知,原定于大年初一至正月十五每晚两场的城墙灯光秀表演最终改为农历正月初二至初五每晚一场,农历初五后不再上演。

  与此同时,春节期间,清明上河园、万岁山景区、翰园碑林、龙亭公园、宋都皇城旅游度假区等多个景区别出心裁,提供了各具特色的新型文旅产品,吸引了众多游客。

  热闹喧嚣中,防疫工作也不曾放松。

  记者前往清明上河园时便发现,A级旅游景区内都按照“限量、预约、错峰”的原则定量开放,购票入园前需先经过测量体温,查看健康码、行程码等流程;入园后,如有密闭室内空间摘下口罩等行为,便有工作人员前来快速提醒“请带好口罩、注意防护”,园区内还有大批举牌提示“请带好口罩”的工作人员来回巡视。

  有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清明上河园内会对入场观众数量进行总量控制和动态调控,加强人员进出管理,科学设置进出通道,安排专人严格管理,落实佩戴口罩、测量体温、查验健康码等措施。同时,会定时做好公共区域、电子接触屏等设备设施消毒清洁工作,在室外空间利用展板、展墙、展示牌等形式,开展疫情防控科学知识宣传等工作。

  

  在过个幸福年和防疫不放松两手抓的背景下,“大宋中国年”吸引大批游客入汴,“开封夜景”“开封城墙灯光秀”“古都开封”也频频登上网络热搜。据开封市文广旅局统计,春节期间,截至2月17日12时,全市累计接待游客255.2万人次,文旅综合收入146536万元,充分展现了文旅业在推动内循环发展中的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