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学习正当时 第一议题

专题片《摆脱贫困》第一集 庄严承诺

时间:2021-02-19   来源:央视网新闻

  【序】

  【解说词】

  1992年7月,一位年轻的地委书记出版了一部名为《摆脱贫困》的书籍,该书围绕闽东地区如何早日脱贫这一主题,提出了许多富有建设性的理念、观点和方法。他最后在跋中发人深省地写道:全书的题目叫做“摆脱贫困”,其意义首先在于摆脱意识和思路的“贫困”,只有首先“摆脱”了我们头脑中的“贫困”,才能使我们所主管的区域“摆脱贫困”,才能使我们整个国家和民族“摆脱贫困”,走上繁荣富裕之路。

  这位年轻的作者就是时任福建省宁德地委书记的习近平。

  历史从哪里开始,思想的进程也从哪里开始。

  2012年,《摆脱贫困》出版20年后,当年这位年轻的地委书记,如今担任中共中央总书记的习近平,在他深爱的这片土地上,带领着14亿中国人民,打响了一场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彻底摆脱绝对贫困的攻坚战。

  【推出片名:第一集 庄严承诺】

  【解说词】

  蔚蓝星球,人类的家园。然而,贫困却始终如影随形。

  按照世界银行每人每日生活费 1.9 美元的标准测算,1990年,全世界极端贫困人口接近19 亿,其中80%的极端贫困人口集中在东亚和太平洋地区以及南亚地区。

  历史的变化,悄然发生。近30年,这一区域,尤其是东亚太平洋地区的贫困人口大幅减少。

  世界贫困版图被改写,最根本的推动力,来自中国。

  历史的进步,往往都是在重大节点开始的。

  2012年,中华民族迎来了一个关键“时刻”,开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征程。

  【同期】习近平 (2012年11月15日 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

  我们的责任,就是要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继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解说词】

  这是一场伟大的接力,民族复兴的接力棒传到新一代中国共产党人手中!

  【字幕】2012年12月29日 河北省阜平县

  【解说词】

  2012年12月29日,即将跨入新的一年。这一天,河北阜平县的气温降到零下十多度,在太行山深处,刚刚担任中共中央总书记不久的习近平,从北京驱车300多公里来到这里。

  【同期】习近平

  看就是要看真贫,所谓窥一斑而知全豹,但是你得让我看到真正的情况,我不看那些不能反映真实的情况。

  【解说词】

  在这次考察中,习近平指出: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我们党的重要使命。

  彻底消除绝对贫困,一直是人类历史上难以攻克的巨大挑战。此刻,新一代中国领导人,面对的就是要战胜这个挑战。

  中华民族几千年来一直在和贫困抗争。

  “民亦劳止,汔可小康”,中华民族千百年来就有对小康的憧憬。

  然而,由于生产力水平低下,以及疾病、战乱、自然灾害等因素的影响,即使在历史上的“盛世”,人们也从未远离贫困。

  1840年,鸦片战争使中国开始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国家,灾难深重的中国人民陷入了更加苦难的深渊。

  新中国成立前,中国是世界上贫困人口最多的国家,人均国民收入只有27美元。在那个时期的影像中,中国百姓的形象几乎都是衣衫褴褛、面黄肌瘦的模样。

  【同期】毛泽东 (1949年开国大典)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

  【解说词】

  很多历史学家都在研究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以星星之火而成燎原之势,其实我们从这个政党的宗旨上,就能找到答案,那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一切为了人民。

  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开始了向贫困宣战,社会主义制度的基本建立,消除了造成贫困的不平等社会结构,奠定了消除贫困的制度基础。

  改革开放使这一进程进入新的历史阶段,有计划、有组织、大规模的扶贫开发在中国大地上相继展开。

  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奉献了青春和热血,奉献了激情和梦想,带领着中国人民在这块土地上,书写着最新最美的图画。

  短短的几十年间,按现行标准测算农村贫困人口减少七亿多。

  【解说词】

  当历史的长河流向2012年,中国的扶贫开发进入到了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阶段。

  此时的世界,欧债危机尚未褪去,世界经济增速普遍放缓;贫富差距的加大,撕裂着西方社会。

  此时的中国,经过几十年的改革开放,创造了令世界瞩目的经济奇迹,有着全世界最密集的工厂和楼群,和世界上最大规模的中等收入群体。

  而与此巨大成就相对应的是,中国,还有着9899万的农村贫困人口,这个数字比2012年世界人口排名第12位的国家的人口总数还要多。这些贫困人口,不仅贫困程度较深,自身发展能力较弱,而且他们分散在交通信息闭塞、经济发展落后、自然条件恶劣、高山大川阻隔的地方。脱贫成本之高、难度之大、见效之慢,超过以往。如果采用过去常规思路和办法,按部就班推进,脱贫任务将难以完成。

  【字幕】 2013年2月3日 农历小年 甘肃省 六盘山区

  【解说词】

  2013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担任总书记后的首次新年考察,来到了甘肃省海拔2400多米的定西市渭源县元古堆村和海拔1900多米的临夏回族自治州东乡族自治县布楞沟村。

  【同期】

  习近平:你像你就是八十岁了,儿子在外边打工,孙子在外边上学,平常生活的事都是你自己料理自己?

  村民:我自己。

  习近平:当然过得也辛苦,一个人过得辛苦。

  【解说词】

  从这次考察之后,每年新年首站考察看扶贫,已经成为习近平的一个惯例,党的十八大以来,这位人民领袖在扶贫工作上倾注了大量的情感和心力。

  【同期】原国务院扶贫办主任 刘永富

  总书记是把它作为一个历史的担当、作为一个领袖的责任来思考这个问题的。所以他是念兹在兹啊,每年新年献(贺)词也忘不了贫困人口的事,忘不了脱贫攻坚的事情。每年我们有一个扶贫日,他都要作出批示,向全党、全社会提出一些要求。(习近平)就是要把这个历史任务要把它完成,要让老百姓过上更好的日子。

  【字幕】陕西省延川县 梁家河村

  【解说词】

  这条蜿蜒的山路,习近平走了七年。

  1969年,年仅15岁的习近平来到陕北一个小山村——梁家河,当起了一名知青。贫困不仅给了他刻骨铭心的记忆,也激发了他异于那个年纪的毅力和韧劲。

  【同期】陕西省延川县梁家河村村民 刘金莲

  (习近平)担粪时还不担小筐筐,担就担个大筐子,担起粪来还用铁锨把这个粪要铲到这(筐)里头,还要铲得满满的,(肩膀)压得全都烂了,(习近平)把衣服脱下来叠整齐,叠起就衬在这个(肩膀)上,说你肩膀疼你不要担,他说不怕。

  【解说词】

  在回顾这段岁月时,习近平这样说:“在当年陕北贫瘠的黄土地上,不断思考着‘生存还是毁灭’的问题,最后我立下为祖国、为人民奉献自己的信念。”

  七年的劳作、七年的锤炼,让他从一个一天只挣六个工分的青年,成为一个一天挣十个工分的大队支部书记。

  【同期】陕西省延川县梁家河村原支部书记 石春阳

  你看(习近平)给我们打了坝,挖了知青井,建了铁业社,建了陕西第一口沼气池,所以我们村上从习近平当了书记才两年时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所以我们梁家河人比较相信他,他说干什么我们就跟上干什么。

  【解说词】

  一个人在成长过程中,不在于他遭遇了什么,而在于他记住了什么,以及他是如何记住的。在梁家河七年的岁月里,乡亲们的朴素情感和温暖呵护,让习近平记住了人民、记住了中国共产党人身上的责任。

  从正定到宁德,从浙江到上海,再到党的总书记,这四十多年里,“人民”在习近平的心中分量越来越重,从个人的朴素情感、一个党员责任,逐渐上升为大国领袖的担当。

  【同期】习近平(2017年1月24日 河北省张家口市德胜村)

  我们现在到2020年要建成全面小康,要抓好脱贫工作,所以在脱贫的道路上,在奔小康的道路上,一个也不能少。

  【解说词】

  这样的任务,只有中国共产党才会提出;这样的标准,也只有中国共产党才会要求。面对第一个百年目标,习近平总书记说,这是我们向人民立下的军令状,这也是我们对人民的庄严承诺。

  这,是一场战役。

  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是国家统计局通过农村住户抽样调查的方法得出来的,但他们是谁?住在哪里?为什么贫穷?没人说得清。

  让9899万人摘掉贫困的帽子,这需要一个新的理论、一套新的系统、一种新的方式。

  【片花】

  【字幕】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县 十八洞村

  【解说词】

  湖南湘西,十八洞村。

  在村民施成富家门前的小院子里吃顿农家饭,已经成为游客们的打卡首选。

  2013年11月3日,就是在施成富家门前的这个小院里,习近平第一次提出了“精准扶贫”这个词,他形象地对大家说,“手榴弹炸跳蚤”是不行的,抓扶贫切忌喊大口号,也不要定那些好高骛远的目标,要一件事一件事做。

  【同期】习近平

  就让我想,这样的村到底怎么办?这样的情况到底怎么办?

  (临上车前跟干部嘱咐)把路子摸清楚,然后扎扎实实地做。好吧,我们一定要让我们这些父老乡亲们的生活越来越好。

  【解说词】

  精准扶贫的提出,给下一步的扶贫工作理清了思路,明确了方向。

  习近平指出:扶贫开发,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之举在于精准。

  【现场同期】基层干部入户调查。

  【解说词】

  要做到精准扶贫,首先就要把贫困人口精准地找出来。

  2014年4月,全国贫困地区80万基层干部开始进村入户,在中国的大地上,从南到北,从东到西,从人迹罕至的大漠高原到交通闭塞的深山老林,一张识别贫困人口的大网铺展开来,12.8万个贫困村、8962万贫困人口被识别出来,建档立卡、录入信息,实行有进有出的动态管理。

  2015年,为了让贫困人口数据更精准,全国扶贫系统再次用了10个月的时间,动员了200多万人对建档立卡“回头看”,这次“回头看”,补录了贫困人口807万,剔除识别不准人口929万,识别精准度进一步提高。

  脱贫攻坚的扶持对象被精准锁定。

  【字幕】贵州省 贵阳市

  【解说词】

  2015年6月18日,在贵阳召开的部分省区市扶贫攻坚与“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座谈会上,习近平系统地把精准扶贫的要点概括为“六个精准”,之后给出了实现精准脱贫的五大路径。

  【同期】原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 李实

  “六个精准”“五个一批”直指脱贫攻坚当中“扶持谁”“谁来扶”“如何扶”“怎么退”这四个关键问题,由过去的大水漫灌的扶贫方式改变为精准滴灌的扶贫方式。

  【字幕】2015年9月25日 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峰会

  【解说词】

  2015年,世界的目光也在聚焦贫困。这一年9月,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峰会在美国纽约召开。会议确定:到2030年消除一切形式的贫困,是全球可持续发展的首要目标。

  会后,世界银行宣布,将国际贫困线标准从此前的每人每天1.25美元上调至1.9美元。

  让世界更为瞩目的是,在这一年中国共产党召开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上,明确提出了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的目标,这一目标比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减贫目标整整提前了十年,让世界看到了这个政党消除贫困的魄力和决心。

  【解说词】

  六盘山,中国工农红军长征翻越的最后一座大山,翻过了这座山,就突破了敌人的围追堵截,中国革命就迈向一个新的阶段。

  今日长缨在手,何时缚住苍龙?

  十八届五中全会将“扶贫攻坚”改为“脱贫攻坚”,对于这一字之变,习近平说,脱贫攻坚就是六盘山,只有翻越这最后一座高山,扶贫开发的万里长征才能取得最后胜利。

  为了翻越这最后一座高山,一系列的部署紧锣密鼓展开。2015年11月,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召开,对脱贫攻坚工作全面部署,随后,党中央国务院向全国人民发出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号召,并颁布《“十三五”脱贫攻坚规划》,为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制定了时间表和路线图。

  【字幕】国务院扶贫办机要室

  【解说词】

  在国务院扶贫办的机要室里,存放着一本本脱贫攻坚责任书,这是中西部22个省区市的党政主要领导向中央签订的,封面上印着金色的党徽,显得格外庄重,这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传递着中国共产党坚定的决心。翻开责任书我们可以看到,每个省区市的贫困县有多少、农村贫困人口有多少、向中央承诺的内容是什么,责任书的最后一项这样写道:每年向党中央、国务院报告扶贫脱贫情况,接受督查考核。

  【同期】四川省委书记 彭清华

  总书记讲军中无戏言,签了责任书,立了军令状你就要做到,这是我们对人民的承诺。我们参加会议的同志都有一个共同的感受,就是脱贫攻坚这件事,总书记是下了最大的决心的,所以我们只有横下一条心,扑下身子去干。

  【解说词】

  这样形式的军令状、责任书,在中西部22个省区市县乡各级党委政府都能看见,通过层层签订脱贫攻坚责任书,强化了脱贫攻坚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地)县抓落实的管理体制。

  【现场同期】

  山西省临县县委书记 张建国:请大家放心,县委政府不是把大家搬出来就不管了。

  云南省禄劝彝族苗族自治县县委书记 焦林:说到就要做到,我们就一鼓作气。

  【解说词】

  从党中央最高指挥部到基层最后一公里,习近平总书记带领大家,层层压实责任,兑现对人民的承诺。他们以“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和贫困群众同风雨,共奋进。

  【解说词】

  2016年,在扶贫开发30年、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援助20年之际,7月20日,东西部扶贫协作座谈会在宁夏银川召开。

  在这次会上,习近平要求东部地区要增强责任意识和大局意识,下更大气力帮助西部地区打赢脱贫攻坚战。

  脱贫攻坚,全国一盘棋;全面小康,决胜在合力。

  【片花】

  【解说词】

  2017年2月21日,中华民族的传统佳节元宵节刚刚过去。北京,中南海,中央政治局的集体学习正在进行。

  【字幕】2017年2月21日 北京 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

  【同期】习近平

  今天我们这个集体学习,是关于这个我国脱贫攻坚形势的。安排这个题目目的,就是能够确保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的目标,而是实实在在地实现,不是勉勉强强地实现,更不能是虚假地实现。先安排看一个专题片,然后再来发言。

  【解说词】

  看完片子后,习近平说:“群众现在生活还这么困难,贫困地区还这么贫困,心里真是沉甸甸的,看来中央要下决心解决深度贫困的问题了。”

  此时,经过四年艰苦的脱贫攻坚,中国的贫困人口已从2012年的9899万人锐减到2016年底的4335万人,这个成绩是巨大的。

  国际经验表明,当贫困人口数量占到总人口的3%左右时,减贫就进入最艰苦的阶段。2017年的中国,已经接近这个数字。

  如果这些贫困人口不能摆脱贫困,那么脱贫攻坚就无法取得胜利,党的承诺就难以兑现。

  在这场集体学习时隔四个月后,一场聚焦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在山西太原召开,会议确定“三区三州”,也就是西藏、四省涉藏州县、南疆四地州、四川凉山州、云南怒江州、甘肃临夏州作为脱贫攻坚的重点。

  习近平说,脱贫攻坚本来就是一场硬仗,而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是这场硬仗中的硬仗,必须要采取更加集中的支持、更加有效的举措、更加有力的工作,扎实推进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

  【解说词】

  2017年金秋,在北京召开的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间表、路线图,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打赢脱贫攻坚战,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显得意义尤为深远。

  为此,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这个党的庄严承诺,被写入党的十九大报告。

  【同期】习近平 (2017年10月25日 十九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也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也不能掉队。我们将举全党全国之力,坚决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确保兑现我们的承诺。

  【解说词】

  为了坚决兑现这个承诺,党的十九大把精准脱贫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三大攻坚战之一,而随后公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要求全党上下再动员再部署,集中力量攻克贫困的难中之难、坚中之坚。

  【画面】飞机 首都机场到港

  【解说词】

  2017年11月,“三区三州”所在六省区负责人密集进京,他们将向中央单独做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行动方案的专项汇报,这在共和国的扶贫历史上还是第一次。

  【同期】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副书记 李鹏新

  就是怎么样让把这三年的时间充分用好,让这样难中之难、坚中之坚的问题能够在三年得到根本性的解决,来确保如期脱贫摘帽,不要拖全国的后腿。

  【解说词】

  在新疆扶贫办的这间会议室,编制人员不知度过多少不眠之夜,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南疆四地州存在最突出问题,寻找最有效的解决方案,在规划编制过程中,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以及19个部委始终在跟踪指导。

  【同期】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扶贫办一级巡视员 陈雷

  国家部委的意见我们直接就能反馈到县上,县上改了以后再返上来,那我们这个体系整个联动,大家就可以一同改一同形成合力。

  【字幕】2018年2月11日 农历腊月二十六 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

  【解说词】

  二月的四川大凉山天寒地冻,这里不仅是全国最大的彝族聚居区,同时也是全国典型的区域性整体深度贫困样本,17个县市中有11个县为深度贫困县,贫困人口达97万人。

  党的十九大召开后的第一个春节前夕,习近平来到了这里,70多公里的盘山公路,坡陡弯急,车行近两个小时。

  习近平冒着严寒走村串户,仔细询问查看贫困群众的生活情况。

  【同期】习近平

  如果有条件做一些搬迁安置,住进新房子,这应该是一个目标,现在有很大改善,但是这个还不行,继续改善。社会主义就是要让人民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一个民族、一个家庭、一个人都不能少。

  【现场同期】当地干部跟习近平握手告别

  干部:(她说)她的命是共产党救的,她做手术,胆结石。

  习近平:把共产党给这个老百姓的承诺一一兑现。

  【解说词】

  这一年,攻克深度贫困地区堡垒的攻坚战全面打响,人、财、物迅速向中国最穷的深度贫困地区聚集。仅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实施方案累计投入各类资金就超过3400亿元。

  【电视新闻】2019年2月15日新闻画面

  2018年末,全国农村贫困人口1660万人。

  【解说词】

  2018年末,我国的农村贫困人口只剩下了1660万人,离中华民族彻底摆脱绝对贫困还有最后一公里。

  在这个关键节点上,中央在对各省份脱贫攻坚成效考核时发现:“两不愁三保障”存在突出问题。

  【同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部副主任 曹立

  出现了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的问题。所以总书记就讲,还是我们要头脑清楚,不要好高骛远,还是要紧盯着“两不愁三保障”。

  【解说词】

  “两不愁三保障”,是我国农村贫困人口脱贫的基本要求和核心指标,就是在超过国家贫困标准的同时,还要实现农村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农村贫困人口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

  在随后召开的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上,教育部等五个和“两不愁三保障”工作相关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了座谈,习近平要求这些部门拿出过硬举措和办法,确保如期完成任务。

  针对“两不愁三保障”存在的突出问题,相关部委迅速开展行动,指导各地筛查问题,摸清情况,组织资源,分类解决。到2019年年底,520多万人“两不愁三保障”问题基本解决。

  【同期】中国社会科学院贫困问题研究中心主任 吴国宝

  习近平总书记在脱贫攻坚里面确实是设计师和总指挥,无论是在一些重要时点的一些重要指示,包括有一些关键节点上的政策的和战略性的调整,他都是指导和引领脱贫攻坚往前推进。

  【解说词】

  贫困就像风,风是有力量的,弱者总是被风吹倒,而强者则迎风而上,把风甩在身后,这需要的不仅是力量,更是信念和决心。

  【片花】

  【解说词】

  江川辽阔,山河壮美,但历史的长河从来不是平静的。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保护主义、单边主义上升,经过40年改革开放,中国经受住了风雨,正处于近代以来最好的发展时期。然而,一场更大的风暴即将来临。

  2020年新年前后,一场新冠肺炎疫情呼啸而至,让世界措手不及,也严峻地考验着中国。

  为了人民的生命安全,这个拥有14亿人口,GDP已接近100万亿元人民币的世界大国,果断地按下了“暂停”键,这个“暂停”,给中国经济社会带来的冲击是巨大的,给正在脱贫攻坚攻克最后堡垒带来了更严峻的挑战。

  【同期】

  云南省泸水市扶贫办主任 刘德华:今天是 2020年2月23日,一直到现在好多群众无法外出打工。

  吉林省白城市通榆县瞻榆镇副镇长 张宇:疫情的影响下,交通、物流影响到贫困户购买种子的问题。

  【字幕】2020年3月6日 北京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

  【解说词】

  2020年3月6日,在举国抗击疫情最紧张的时候,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在北京召开。

  【同期】国家乡村振兴局综合司司长 苏国霞

  疫情发生以后,这个(座谈)会什么时候开,以什么方式开,都在研究中。新冠肺炎疫情对扶贫工作造成了一定的影响,有的国际组织甚至估计中国完不成(脱贫)任务。就在这种内外对我们如期完成任务都觉得信心不足的时候,产生疑问的时候,那么总书记就是说这个(座谈)会还是要开,要早开,这个等不起,等不得。

  【解说词】

  这次座谈会以电视电话会议的形式,开到了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中西部向中央签署脱贫攻坚责任书立下军令状的22个省区市一直开到了县,这是共和国扶贫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扶贫会议。

  【同期】习近平

  这是一场硬仗,越到最后越要紧绷这根弦,不能停顿,不能大意,不能放松,承诺了就要兑现。

  【同期】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委书记 纳云德

  就是在最后冲刺的阶段,最后要取得胜利了,(总书记)发出的最后的号令,吹响的冲锋号。

  【解说词】

  疫情之下,两支队伍逆流而上,一支是从全国各地汇集湖北的抗击疫情的医疗队伍,一支是奔向全国各地贫困村的扶贫大军。

  【同期】

  广西田东县扶贫干部:我现在在长途汽车站,今天早上我们发车发了9班。

  山西省临汾市科技企业办公室负责人 冯晓玲:现在就是招工比较困难,然后人社局帮我们在网上线上招聘。

  湖北省宣恩县万寨乡乡长 张艳丽:虽然说受疫情影响,但是收购茶农的鲜叶不低于去年的平均价格。

  河北省涞源县扶贫办工作人员 李向君:2020年也是脱贫攻坚的决战决胜之年了,还是有很多要啃的硬骨头,所以还是要加油。

  【解说词】

  对52个未摘帽县实施挂牌督战,在稳岗就业、生产自救、复工复产等方面出台一系列举措,给予支持和帮扶,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根据党中央部署,出台的一系列快速精准的政策举措,将新冠肺炎疫情对脱贫攻坚带来的影响降到了最低。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考验着中国共产党人的信念和意志,疫情还在继续,洪涝灾害又接踵而来,一个月内,习近平对汛情三次作出重要指示,要求统筹灾后恢复重建和脱贫攻坚工作,对贫困地区和受灾困难群众给予支持,防止因灾致贫返贫。

  针对频发的洪涝灾害,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要求第一时间对因洪涝地质灾害造成返贫致贫的以及“回流”的贫困劳动力纳入监测帮扶。

  面对突如其来的障碍和困难,冲刺脱贫攻坚的终点没有变,最后的冲线时限没有变。

  【解说词】

  2020年10月9日,世界银行发布报告:由于新冠肺炎爆发以及由此导致的经济衰退,可能将新增1亿多人被推入“极端贫困”,这是世界银行1990年开始编制该数据以来,极端贫困人口数量增加幅度最大的一次,这一逆转,标志着20多年来极端贫困人口数量持续下降的趋势结束。

  而中国,2020年年底,却历史性地彻底摆脱了绝对贫困,实现了这个民族几千年的梦想,兑现了中国共产党对中国人民的承诺。

  【同期】原国务院扶贫办主任 刘永富

  这次(脱贫)攻坚战能打赢,最根本的一条是我们有一个坚强的领导核心。没有任何一个国家的领导人,像(习近平)总书记这样对脱贫攻坚这么上心、抓得这么紧、抓得这么实。习近平扶贫重要论述丰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的反贫困理论,也为世界的反贫困斗争提供了中国的智慧和中国的方案。

  【解说词】

  时光是忠实的见证者,更是伟大的书写者。

  江西井冈山,中国共产党创建的第一个革命根据地,当年一首《十送红军》,表达了老区人民对革命胜利的渴望。

  唤醒工农千百万,同心干。历史的回音仍在耳边回响,中国共产党在这里承诺解放劳苦大众,要让人民过上好日子。

  今天,这个中国革命的摇篮,摘掉了贫困的帽子,兑现了中国共产党当年的承诺,而这个承诺,更是让中华大地焕发出勃勃生机。占世界近五分之一人口的中国彻底摆脱了绝对贫困。减贫速度之快、脱贫规模之大、攻坚力度之强,创造了人类减贫史上的中国奇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