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学习正当时 第一议题

以优异成绩学好党史这门“必修课”

时间:2021-02-23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 评论员

  无论是回望过往的奋斗路,还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都务必把我们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我们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弘扬好,从这门承前启后的“必修课”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中国共产党即将迎来百年华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决策,要求全党“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发出了“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集结令”,必将为中国共产党人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提供更加丰富的理论滋养、更加坚定的信念、更加高尚的品德、更加磅礴的力量。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纵观我们党百年历程,每逢重大历史关口和选择,我们党总是善于从历史中总结经验、寻找启迪、激发力量。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对党的历史经验的总结运用,把学习党史提高到事关党和国家工作全局的重要地位,将学习党史作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

  我们党对以史为师为鉴的步步深化,凝结成明确的价值指向:唯有深刻领悟百年风雨背后的历史大逻辑,才能真正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唯有从艰苦卓绝的百年奋进中汲取营养、总结经验、发现规律、获得启迪,才能从历史风云中提炼出克敌制胜的法宝,更好应对前进道路上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挑战。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交汇的历史关口,我们面临的发展机遇前所未有,面对的风险挑战也前所未有,更加需要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坚定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历史创造和创新启迪智慧、砥砺品格。对此,各级党委(党组)都要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在加强组织领导、树立正确党史观、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注重方式方法创新上下功夫,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将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提高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凝聚迎接挑战、勇敢斗争、开创新局的强大底气和力量,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