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学习正当时 理论热点

让“传统”与“现代”共舞 ——大别山传统村落文化保护路径选择

时间:2021-03-02   来源:河南日报

  □张梦瑶于洋姜雁(作者单位:信阳农林学院)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指出,要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合理确定村庄布局分类,注重保护传统村落和乡村特色风貌,加强分类指导”。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传统村落文化保护进一步指明了方向。

  根据已有数据显示,河南省公布的五批省级传统村落中,信阳约有80个村落入选。从信阳的地理位置来看,其依托在大别山下,是河南、湖北、安徽的三省交界处,更是大别山的中心腹地。这里是南北过渡带,也是文化融合之地,被称为“豫风楚韵”之城,它的传统村落是大别山农业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蕴藏着丰富的历史文化信息和生态景观资源。可以说,信阳是大别山地区的代表。

  通过对大别山腹地信阳地区的29个村落进行调研后我们发现,现有村落文化开发与保护呈现出以下几个特点:一是建立在物质空间元素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有机融合上进行;二是借助“树立特色品牌”和“有机更新”理论构建关键区域,系统规划整个村庄;三是以可持续发展为基准,科学处理“保护”与“利用”之间的关系,稳中求进,打造“美丽休闲村”,最大限度呈现自身特色;四是重视非物质文化保护,形成有信阳传统村落的特色农产品及传统技艺品牌,实现文化产业传承更新,实现“一村一品、一村一景”多元化发展。

  通过纵向对比,调研小组发现,以信阳传统村落为中心的大别山村落与河南其他区域传统村落的开发保护呈现出一些“共性”特质,也呈现出一些“交叉”性问题,亟待被关注和解决。具体表现可以从三个方面进行观照与探究:第一,在文化保护方面,对村落历史文化价值挖掘的力度不够;保护维护资金投入不足;同时,村落所在区域的群众重视程度不够。第二,在文化的传承方面,发力重点不够突出,力量整合不充分;对专业团队的扶植力度不够,单靠民间力量,或是政府独舞,难免力不能及。第三,在旅游发展方面,缺失科学规划概念,极易因过度开发而造成对原有文化的破坏;另外,旅游产品开发单一,不能完全体现自我特色价值;同时,旅游宣传受众局限,波及范围有限。

  结合以上问题,从全域旅游出发,在传统村落开发与经济发展体系的双向构建平衡中,我们更需要在优势中强调精粹,在特色中重视联合,通过对区域内旅游资源、人文资源、自然资源、公共服务资源、政策法规机制等方面进行优化升级,实现区域资源的有机融合,促成“N+M≥NM”结果的生成。

  坚持保护为主,尝试创意开发。切实提高政府及民间的传统村落保护意识,做好相关文化宣传;在保护为先的前提下,规避“雷同化”“类型化”;加大资金支持与专项投入,改善交通条件,形成文化挖掘梯队,从历史、人文等角度对区域特色进行追溯,打造区域特色化文创。

  凸现区域特色,纵向全面展开。传统村落的生动性与传递性是群体“共情”的基础,区域个性则是宣导、传播的前提,打造区域文化自信,才能吸引大众关注。对区域性特色文化村落的维护与保护,不仅需要有“受众”视角,也要有“全局”视野,要通过增强体验感来吸引游客,将“被动”化为“主动”,让游客能够沉浸在个性化文化中,并引发“共鸣”,强化体验记忆。

  强调政府调控,发动全员参加。从政府角度来看,要充分发挥规划对传统村落文化保护的指导性意义,聘请专家与一线旅游开发商形成“产学研”专项小组,制定科学可行的区域旅游发展规划,按照一定的程序进行报批后才可以进行实施。从专家小组队伍上来看,科学的预判与引流能够保持适度开发和稳步推进的双向并行,而一线开发商的加入则能够强化实践性,能够更高效地整合资源,实现优势集聚,培塑整体的文化认同感和归属感。

  拓宽发展渠道,创新营销模式。第一,科学整合营销资源。这是全域旅游的主要步骤,政府制定相关政策后,需要由旅游主管部门牵头组织旅游企业整合营销宣传资源,拓展营销渠道,增强宣传力度;旅游企业则根据企业的细分目标市场,制定行之有效的营销方案并付诸实施,以达到打造品牌,宣传自身的目的。第二,借助“新媒体+”平台,充分发挥“线上”“线下”优势,创新营销模式。这里我们可以借助网络平台和现代化设备,串联线上线下,如抖音、淘宝直播,VR体验等方式增强消费者观感体验,以提高传统村落区域特色曝光率。第三,调整关注重心,坚持以人为本,以游客为中心,深化创新营销理念。以往的旅游营销关注重心在旅游产品上,全域旅游时代,在市场营销过程中更要重视“换位思考”,要以游客为中心开发旅游产品、设计旅游线路、制定营销策略,把顾客满意度放在第一位,尽量降低游客购买成本。

  整合公共资源,发挥服务职能。针对传统村落文化建设,可以尝试在基础宣传弘扬上融入商业元素,例如针对黄河、淮河流域打造文人民宿,提供优质服务,为河南大型地域文化活动提供场地,同时,也可以充分整合社会公共资源和民间资源,由政府出面调配,科学规划,扩大公共资源辐射面。可以由村落为单位提供文化志愿服务,以经济手段提升文化服务质量,打造公共文化交流平台,举办有益活动,扩大影响力和知名度。

  重视功能分区,培养专业团队。传统村落文化有其不可逆转性,一旦破坏难以修复,因此开发的首要原则是适度,在此我们建议在旅游的设计上借鉴分流模式,这不仅是空间上对传统村落进行部分开放,而且在人流上也需视情况进行限流,从而将开发与保护合二为一。

  创新型复合人才的介入是全域旅游践行的关键。人才是第一生产力,因而在人才的培养上需要“六新”——“即全新的发展观、全新的合作观、全新的资源观、全新的产品观、全新的市场观和全新的服务观”。因此,我们必须改变专业人才培养观念,从面向旅游行业培养旅游管理人才向面向“旅游+”行业培养应用性、复合型旅游人才转变,从而为旅游产业源源不断地注入新鲜血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