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学习正当时 理论热点

河南邓州“编外雷锋团”矢志不渝传承雷锋精神

时间:2021-03-04   来源:中国青年报

  3月1日,河南省邓州市文渠镇聂营小学支教老师屈迪为学生上开学第一课《雷锋精神放光芒》。王亚刚 摄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潘志贤 通讯员王中献)“我从雷锋叔叔身上学到了钉子精神,乐于助人、无私奉献精神。”3月1日,上完“开学第一课”《雷锋精神放光芒》后,河南省邓州市文渠镇聂营小学四年级学生张凯伦对雷锋叔叔有了更多的了解。

  在这次主题班会上,支教老师屈迪为同学们讲解了雷锋精神的由来,“特邀嘉宾”邓州市“编外雷锋团”“三八”雷锋班班长苏继亚,为同学们讲述了小学生如何学习雷锋精神。

  屈迪和“编外雷锋团”“三八”雷锋班的阿姨们感情特别深厚,在他的心目中,她们就是自己的妈妈。

  屈迪今年22岁,出生8个月时,父亲在外打工不幸身亡,母亲离家出走再也没有回来。屈迪靠爷爷奶奶抚养长大,可爷爷奶奶身体又不好。2013年9月,“编外雷锋团”“三八”雷锋班了解到屈迪的情况后,开始对他进行帮扶。在帮扶过程中,大家发现屈迪性格孤僻、少言寡语,决心用慈母般的关爱打开他封闭的心灵。节假日,大家还带他去公园游玩,并把带他回家中,和自己的孩子一起做游戏。

  爱的滋润让屈迪逐渐变得开朗起来。升入高中后,她们带屈迪到花洲书院,了解邓州历史文化,增长知识开阔眼界,引导他用阳光心态面对困难。2018年,屈迪考入河南科技学院。 屈迪考上大学后,“编外雷锋团”“三八”雷锋班对他的帮扶一直没有间断,定期为他送上助学金和生活用品,换季时为他送上新衣服新鞋子。这个原本有点内向的男孩,性格变得越来越开朗,学习之余开始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2020年9月,屈迪大学毕业,他选择到聂营小学做了一名支教老师。“阿姨们改变了我的人生观,让我对未来充满了自信。我愿意成为像她们那样的人,将雷锋精神传承下去。”屈迪说。

  “看到我们撒播的雷锋精神种子开花结果,特别开心。”苏继亚高兴地说。

  今年元宵节,河南省邓州市构林镇董家村李华芳、魏桂芝夫妇和一大群“孩子”边吃元宵边聊天,其乐融融。

  这群“孩子”是李华芳、魏桂芝儿子李涛的战友杜恒、刘飞等人。这次来,他们为“涛爸”“涛妈”送来了米、面、油、牛奶和一台全自动洗衣机,为“女儿”李可欣带来了学习用品。

  2002年,李涛、杜恒等100位邓州籍新兵来到雷锋生前所在部队服役。2004年8月11日,李涛在执行维和任务时壮烈牺牲。和李涛一同入伍的邓州籍战友立下誓言,替战友尽孝。

  为了让“涛爸”“涛妈”尽快走出中年丧子的悲痛,在杜恒等人的帮助下,李华芳、魏桂芝通过市民政局领养了一位孙女,取名李可欣。

  2012年9月,魏桂芝得了急性肺炎,杜恒立即赶过去把老人送到医院治疗。杜恒和战友们轮流值班,每天到医院护理,送饭喂药,陪老人聊天。

  同屋的病友羡慕地对魏桂芝说:“大姐,你的儿子们这么孝顺,你真有福气。”魏桂芝非常知足,看着眼前的“孩子们”,仿佛儿子就在身边。“我现在有98个儿子。”李华芳常对人说。

  2014年8月15日,退伍回到家乡的李涛的战友们加入“编外雷锋团”薪火营。他们像雷锋那样做人做事,17年来对“涛爸”“涛妈”的照顾一直没有间断。

  

  “编外雷锋团”成立于1997年4月,2014年6月被中宣部授予“时代楷模”荣誉称号,目前有36个营2.2万余人,成员辐射到南阳市、社旗县、西峡县、镇平县、许昌市和郑州市等地。 “矢志不渝传承雷锋精神,继续书写新时代雷锋故事。”“编外雷锋团”政委姚德奇虽然今年已经79岁了,但话语铿锵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