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学习正当时 理论热点

报告这样说 河南这样做|把脉民生诉求 擦亮幸福底色

时间:2021-03-09   来源:河南日报

  3月4日,灵宝市卫健委组织党员志愿者和医护人员在金秋公寓为老年人义诊。张星星摄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王平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持续增进民生福祉,扎实推动共同富裕”,一系列涉及医疗、教育、住房、养老问题的“民生清单”把脉民生诉求,凸显务实情怀。一枝一叶总关情,一点一滴见初心。透过这一串串数字、一条条举措,我们感受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看到了党和政府正在用实际行动擦亮百姓生活的幸福底色。

  织密防护网筑牢健康坝

  经历了极不平凡的2020年,每个人都深刻体会到了健康的重要性。聆听了政府工作报告,全国人大代表,省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阚全程心潮澎湃,感慨万千:“过去的一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上下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保促稳、稳中求进,有效应对外部环境深刻变化,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宏观调控有效,民生保障有力,各项事业呈现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态势,成就来之不易。”

  健康是最宝贵的财富。“十三五”以来,人口大省河南交出了一份厚重的“健康答卷”:

  ——人均期望寿命更长。2019年全省人均预期寿命达到77.5岁,婴儿死亡率、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孕产妇死亡率等主要健康指标优于全国平均水平。

  ——看病就医更方便。科学规划“四级医疗中心”,94%的疑难危重疾病患者在省内得到救治。

  ——医疗保障网更密实。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达到1.0289亿人,参保率持续稳定在96%以上;贫困人口医疗费用报销比例提高到92.73%。

  ——公共卫生防线更牢固。取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重大战略成果,构筑起了坚实稳固的中原防线。

  为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政府工作报告对“推进卫生健康体系建设”提出了具体任务、明确要求。阚全程表示:“下一步将认真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强弱项、补短板,有效防范公共卫生领域重大风险,织密防护网、筑牢健康坝。”一是毫不松懈巩固疫情防控成果,补齐公共卫生短板。改革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加快健全重大疫情救治体系,不断完善应急指挥体系。二是持之以恒提升医疗服务能力。构建“四级中心”联动格局,扩增优质医疗资源,提升疑难重症救治能力;做实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做到“县强、乡活、村稳”,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三是推动医学科技创新,实施科技成果转化“双百计划”。四是提升全民健康素养水平。做实健康促进,持续推进“三进两建一帮扶”;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培育健康社区、健康村镇、健康单位、健康学校、健康家庭等“健康细胞”,营造健康中原新生态。

  中原油田文卫采油厂员工在“职工健康驿站”测量血压。资料图片

  解决好“一老一小”难题

  年迈的父母居家养老,长期陪护成了大问题;家有二宝,靠谱的保姆不好找……这是当前困扰许多家庭的现实问题。

  民之所望,施政所向。政府工作报告多项内容指向解决“一老一小”问题的难点、堵点。“‘一老一小’问题是最大的民生,只有把养老育幼的问题解决好了,才能使小家安、大家稳。”全国政协委员、河南省人民医院老年医学科主任黄改荣说。

  2020年,我国60岁以上人口达2.55亿,其中65岁以上人口达到1.8亿,占总人口的13%。随着老龄化程度的加深,独生子女家庭特别是“双独”夫妻家庭养老面临更多困难。

  近年来,我省大力支持养老服务业发展,全省现有老年医疗机构131所、医养结合机构317所,287所二级以上医院开设老年病科,覆盖所有县(市、区)。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发展社区养老、托幼、用餐、保洁等多样化服务”,这与黄改荣带来的提案不谋而合。她认为,社区是居家养老服务的重要力量,社区养老是90%以上老年人选择的养老最佳模式。

  如何做“活”社区养老?黄改荣建议,以社区为实施平台,开展居住小区内嵌入式的老年友善服务,如助餐、助浴等;在社区信息化服务平台上实现预约就医、出行、保洁、娱乐、老年大学等服务项目;政府购买老年友善服务,主导引领社区养老。“新时代的养老模式,不仅要做到衣食无忧、看病不发愁,还应实现老有所学、老有所乐。”黄改荣说。

  同样,社区托幼也是千家万户的期盼。多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表示,希望将婴幼儿照护服务列

  入政府民生实事优先落实;鼓励机关、企事业单位在职工住宅区开办托育机构;通过政府补贴、减免租金等形式引入托育机构为社区开展多种形式的普惠性托育服务,切实为劳动年龄人口解除后顾之忧。

  办好职业教育锻造技能精英

  顺应经济社会发展需求,职业教育成为叩开高质量就业之门的有力保障。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增强职业教育适应性,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在全国人大代表、宇华教育集团董事长李光宇看来,这对于民办教育来说是大好机遇,“办好高水平应用型民办大学,增强职业教育适应性,培养符合社会需求的技能型人才,意义重大”。

  近年来,宇华教育集团旗下高等院校一直致力于把学生培养成“坐下来能写,站起来能讲,走出去能干”的“三能”人才。学校通过搭建校企合作平台,创办社会实践基地,在专业设置、教育教学上精准对接市场需求,使毕业生找到了称心如意的工作。

  李光宇认为:“河南历史文化厚重,发展潜力巨大,在实现中原崛起的过程中,有条件打造国家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要实现这一目标,应继续加大产教融合力度,试点建设一批产教融合型企业和院校;全面推行“订单式”培养、现代学徒制等创新型培养模式,促进产教融合校企“双元”育人,锻造技能精英,充分满足市场人才需求。同时,还要鼓励职业教育集团化、联盟式发展,实现资源共享、以强带弱、优势互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