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学习正当时 理论热点

全国政协委员梁留科:加快二里头遗址申报世界文化遗产进程

时间:2021-03-11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李凤虎

  “二里头遗址是迄今可确认的中国最早的王国都城遗址,是中华民族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探寻中华文明的根与魂、坚定文化自信,具有重要意义。”3月5日,全国政协委员、洛阳师范学院校长梁留科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近年来,洛阳市扎实推进二里头遗址考古保护利用和夏文化研究相关工作,已考古发掘4.5万平方米,建成开放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超过110万人次到此参观。

  梁留科说,二里头遗址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有利于展现中华文明历史文化价值,向世人展示古代中国、彰显国家文化软实力。建议国家相关部门加大统筹支持力度,加快二里头遗址申报世界文化遗产进程。

  梁留科建议,加大考古发掘力度,统筹中央和地方考古力量,围绕大型墓葬、城墙城壕、总体平面布局等,启动大面积文物勘探和重点区域考古发掘,及时公布并展示最新考古发现和研究成果。完善申遗工作机制,建立国家相关部委和河南省协同会商机制,研究解决二里头遗址申遗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确保申遗工作顺利推进。中央财政加大对二里头遗址发掘和保护资金的支持力度,对二里头遗址申遗工作予以重点资金支持,缓解地方财政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