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河南实践 中原新论

扎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进青少年

时间:2021-03-17   来源:中国教育报

  作者:张龙(丽水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日前,教育部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教育部长陈宝生强调,要把握好教师和学生两个群体,把党史学习教育、“四史”专题教育作为广大师生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的重要机遇切实抓好。要把握青少年特点,贴近青少年需求,着力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引导他们听党话、跟党走。

  青少年是祖国的希望、民族的未来,青少年阶段也是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欲知大道,必先为史。在青少年群体中扎扎实实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不仅是落实党中央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工作部署的重要内容,也是新时代学校教育的重要政治任务,更是推动青少年健康成长,培养我国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迫切要求。

  史之为用,其利甚博。历史教育是国家兴亡之学,民族盛衰之学。恩格斯说,历史就是我们的一切。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我们党历来重视对青少年的历史教育,尤其重视对青少年的党史、国史教育。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在全党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之际,扎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进青少年显得尤为重要和十分紧迫。在具体的工作实践中,应该想方设法激发青少年学习党史知识的热情,培养他们学习党史知识的浓厚兴趣,源源不断地从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能够用党的光辉历史鼓舞自己、影响他人、催人奋进。

  党史学习教育走进青少年的重点是“学什么”。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这门功课不仅必修,而且必须修好。结合青少年阶段的特征,党史学习教育“学什么”的问题应该从以下三个方面来把握:一是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各种会议、纪念活动、工作考察或其他重要场合,多次引述历史、评价历史、总结历史,他以深远的历史视野和宽广的政治胸怀,对党的历史作出重要论述,这些重要论述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工作指南和重要内容。二是学习党领导中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奋斗史、光荣史。要从中国共产党是个什么样的政党,中国为什么需要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为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作出哪些巨大贡献,中国共产党为人类文明和世界进步贡献了哪些历史智慧等视角出发,抓住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等线索,牢牢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和主线、主流和本质,生动讲好党的故事,深刻阐述历史规律,旗帜鲜明、理直气壮地给广大青少年讲清楚、说明白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光荣和正确。

  党史学习教育走进青少年的关键是“怎么学”。在青少年群体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把握青少年阶段的学习特征,更要尊重青少年成长的规律,不能简单照搬照抄其他单位的做法,要实事求是,要有自身特色。主要应从以下三个方面把握:一是切实发展思政课主渠道的作用。思政课应该成为大中小学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主阵地、主渠道和主平台,这是思政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使命所在。要将党史学习教育的知识科学合理的融入思政课教学,丰富讲课内容,完善教学环节,创新课堂形式,把党史知识讲深讲透,教育引导青少年学生树立正确的党史观,旗帜鲜明地反对历史虚无主义,要切实发挥党史这本最好教科书的功能和作用。二是融入课程思政的育人体系。要积极探索党史学习教育融入课程思政的综合育人体系,把党史学习教育的使命和专业课、基础课的教学目标有机结合起来,无缝对接起来,构建全员、全程、全课程的育人格局,使党史学习教育更加鲜活,更加生动。三是开展形式多样的第二课堂活动。积极构建“嵌入式”党史学习教育第二课堂活动模式,通过校园文化宣传平台、学生活动平台、学生社团平台、互联网平台和重要时间节点的仪式教育活动等,以学生乐于接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形式多样的党史宣传教育活动,努力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加强青少年的党史学习教育是一项长期复杂的政治任务,不能“一时兴起”,更不能搞形式主义,要认认真真地做、扎扎实实地学。让党史学习教育真正走进青少年的心中,把红色传统、红色记忆、红色基因根植于青少年心中,引导广大青少年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真正做到永远听党话、跟党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