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学习正当时 第一议题

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

时间:2021-03-18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向贤彪

  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一百年的非凡奋斗历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涌现了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形成了一系列伟大精神,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为我们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滋养。”我们要从党史中汲取丰厚滋养,从英模人物身上找到努力的方向,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以“雄健的精神”做支撑,鼓起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

  精神是人类情感、意志、心理、意识等活动的综合呈现,具有自觉性、能动性、实践性等鲜明特点。时代发展、民族进步、国家强盛,离不开精神的力量,离不开人的主观能动性的发挥。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带领中国人民从苦难走向辉煌、从弱小走向强大、从胜利走向胜利,一个重要法宝就是创造了一系列感天动地的革命精神,构筑起了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事实证明,我们党发展壮大、创造辉煌的历史,离不开精神的滋养,离不开“保持了精神上的优势”。

  精神具有内在的一致性。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等一系列伟大精神,伴随中国革命的光辉历程,共同构成我们党在前进道路上战胜各种困难和风险、不断夺取新胜利的强大精神力量和宝贵精神财富。这些精神都植根于深厚的中华民族文化土壤,统一于生动的中国革命具体实践,承载着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具有高度的内在一致性。时移世易,精神永驻。在战争年代血与火的洗礼中,我们党培育出的革命精神和优良传统,并没有随着战争硝烟的散去而流逝。相反,在这个群体中得以不断传承、发扬光大。在抗洪救灾的日子里,一声声“人在大堤在”“与大堤共存亡”的铿锵誓言,分明是战争年代“人在阵地在”“与阵地共存亡”的新号角;共产党员组成的突击队,逆势而上、冲锋在前,分明在我们耳边又响起“共产党员,跟我上”“向我开炮”的历史回声……这是一种血脉的贯通,连接着过去、现在和未来。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就要从革命精神中汲取丰厚滋养,构筑起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

  精神具有时代的创新性。创新是我们党永葆生机与活力的源泉。作为文化形态的精神,有其内在的特质和规定性,但也必须体现时代性、富于创造性,在继承和弘扬中不断被赋予新的时代内涵。“红船精神”中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就是例证。后来井冈山时期开创“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革命道路,在长征途中“四渡赤水”所体现的灵活机动的战略战术……直到今天在伟大抗疫斗争中向科学要答案要方法,在脱贫攻坚中一系列精准科学、务实有效的重大举措,其中所展现出来的伟大精神既一脉相承,又展示了创新发展的魅力,不但丰富了我们党的精神宝库,更推动着党和人民事业不断向前发展。

  精神具有鲜明的实践性。只有在实践中,精神才能体现自身价值,转化为改造世界、推动社会发展和时代进步的强大力量。回顾我们党的历史,那些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都是民族精神、革命精神、时代精神的忠实践行者。谁都知道十指连心,江竹筠在受尽敌人的毒刑拷打后却说“竹签子是竹子做的,共产党员的意志是钢铁”;谁都知道生命只有一次,26岁的邓雅声牺牲前却留下“饮弹从容向天啸,永留浩气在人间”的绝唱;谁都知道按时作息的重要,而“铁人”王进喜却经常废寝忘食,“宁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谁都知道排雷危险,而杜富国却“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用青春热血为人民蹚出幸福之路……赓续精神血脉、传承红色基因,就应该在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去,真正做到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