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学习正当时 理论热点

全省深入实施百城建设提质工程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动员会召开

时间:2021-03-19   来源:河南日报

  全省深入实施百城建设提质工程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动员会召开

  尹弘出席并讲话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归欣

  3月18日,全省深入实施百城建设提质工程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动员会在郑州召开,省长尹弘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统一思想、把握重点,完善机制、提升质量,确保三年行动计划落到实处,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

  尹弘指出,百城建设提质工程是我省推动城市建设管理的重要抓手和推进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载体,实施4年多来成效显著。各地各部门要立足新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存量改造提升和增量结构调整并重,以更加精准的举措持续深入推进,使城市更有温度更有品质。

  尹弘强调,城市是一个有机整体,必须不断完善就业、生活等各项功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要深入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加快补齐市政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短板,因地制宜推动老旧小区和棚户区改造,突出绿化和水质治理推进城市生态修复,注重规划设计和文脉延续塑造好城市特色风貌,让群众在城市生活更方便、更舒心。要以“安全、整洁、有序、智能”为目标导向,提升城市精细化智能化管理水平,健全标准和导则,建立长效管理机制,紧盯交通拥堵等难点痛点,营造良好城市秩序,积极运用5G、大数据、物联网等智能化技术,加快建设智慧城市,抓好窨井盖、城镇燃气等重要部位的安全运行管理,提高城市安全保障能力,让人民群众生活更有品质。要以百城建设提质工程赋能乡村振兴,聚焦做优做强县城,强化产业支撑吸引人口集聚,提升县城综合服务能力,畅通城乡要素平等交换、双向流动通道,加快推动城乡融合发展。要把提升市民文明素质作为文明城市创建的根本,不断丰富载体内涵,通过基层党组织引导及志愿活动等激发群众积极性,建立健全群众参与创建常态化机制,推进百城建设提质工程与文明城市创建深度融合。要因城施策强化工作保障,坚持分类指导,开展试点示范,强化土地、资金等要素保障,完善考核评价机制,推动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再上新水平。

  会议对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指出要坚持新发展理念引领,着眼群众期盼、突出社区基层、坚持以城带乡抓好文明城市创建,把创建重心落到思想道德建设上,强化思想政治引领,营造崇德向善的浓厚氛围,培树文明向上的时代新风,充分发挥文明城市创建在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中的统揽作用,用好测评体系,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加强工作协同,全面推进创建工作。

  会议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要认真传达贯彻此次会议精神,及时安排部署,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科学组织实施,狠抓任务落实,确保百城建设提质工程扎实推进。

  洛阳市、许昌市、濮阳县、国开行河南省分行作经验介绍。

  江凌出席并讲话,刘玉江主持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