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学习正当时 理论热点

解析“十四五”规划纲要里的河南——这些“出彩密码”意味啥?

时间:2021-03-19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栾姗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以下简称“十四五”规划纲要)全文近日正式发布,为未来5年乃至15年中国发展提供了方向性指引。

  哪些内容涉及河南?河南将如何发挥作用?怎样确保落实到位?带着这些疑问,近日记者采访了省发展改革委主任何雄,解析“十四五”规划纲要里河南的“出彩密码”。

  一条主线

  ——以“三新”引领“三高”

  “十四五”规划纲要中明确涉及河南和暗含涉及河南的内容有多处。何雄分析说,这是以“三新”引领“三高”的主线下,根据河南省情定下的“量化指标”,也是“出彩密码”。

  “三新”是大逻辑,指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三高”则为大方向,即加快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推动高效能治理。两者辩证统一,互为支撑,擘画发展蓝图。

  这张蓝图中,明确涉及河南的有发展壮大山东半岛、粤闽浙沿海、中原、关中平原、北部湾等城市群;实施黄河文化遗产系统保护工程,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黄河文化旅游带;建成河北、河南、山西、辽宁、安徽、福建、云南、新疆等区域医疗中心等。暗含涉及河南的有高质量完成120个县城补短板示范任务,其中就包含我省的兰考、新郑、新安、鄢陵、南乐5个县(市);建设长城、大运河、长征、黄河等国家文化公园;推动下游二级悬河治理和滩区综合治理;提升100所中西部本科高校办学条件,布局建设一批高水平公共卫生学院和高水平师范院校等。

  简而言之,“明确部分”凸显河南的长板,发挥显性优势;“暗含部分”弥补河南的短板,激活潜性优势。

  两个关键词

  ——内需和内陆

  纵览“十四五”规划纲要,找准河南发展与全国发展大局的切入点和结合点,全方位融入新发展格局,努力打造国内大循环的重要支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链接是当务之急。两个关键词至关重要:内需和内陆——刚好对应了河南所代表的中部地区,也是支撑GDP增长的常量和变量。

  内需是河南发展的最大常量。河南有1亿人口和6500万劳动适龄人口,高考考生和考研考生人数全国第一。“十四五”规划纲要首次将“提升国民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单独成篇表述,在过去的五年规划中,涉及国民素质的内容往往是放在民生保障部分。何雄认为,国家着眼于解决“教育、健康、养老”这一贯穿人的全生命周期的三件大事,将人口作为内需的最大动力,来撬动发展的最大常量。这对于人口大省来说,无疑是重要的政策红利。

  内陆是河南发展的最大变量。“十四五”规划纲要暗含涉及河南的内容中,首处就是“构建快速网,基本贯通‘八纵八横’高速铁路,提升国家高速公路网络质量,加快建设世界级港口群和机场群”。河南“空陆网海”四条丝绸之路贯通全球,米字形高速铁路即将成形,势必成为我国对外开放的窗口。

  产业是打通内需和内陆的一条直线。“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做大做强先进制造业,在长江、京广、陇海、京九等沿线建设一批中高端产业集群,积极承接新兴产业布局和转移”。对于河南而言,积极主动承接国外和东南沿海制造业转移,推动经济发展水平显著提升,激活1亿人口的庞大内需市场,才能形成更高质量的双循环体系。

  三重带动效应

  ——抓项目促投资稳增长

  GDP历来是最具综合性、最受关注的指标。“十四五”规划纲要将GDP作为主要指标予以保留,同时将指标值设定为年均增长“保持在合理区间、各年度视情提出”,这种表述方式在五年规划史上还是首次。“相较于突出增速,国家更加关注发展质量、结构、规模、速度、效益、安全相统一。”何雄说。

  河南在经济总量和人均生产总值实现两个“上台阶”,产业结构、城乡结构、区域结构实现三个“历史性转变”后,结合自身省情和发展实际,提前对接“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坚持“两个高质量”,基本建成“四个强省(经济强省、文化强省、生态强省、开放强省)、一个高地(中西部创新高地)、一个家园(幸福美好家园)”的现代化河南。这是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确保“一张蓝图绘到底”,更好发挥规划纲要合力的表现。

  项目是“十四五”规划纲要的抓手和支撑,其中19个专栏明确提出了102项关系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和民生福祉改善的重大工程项目。例如,新增民用运输机场30个以上;建设30个全国性和70个区域性农产品骨干冷链物流基地;建设20个国家重点区域考古标本库房、30个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区和20个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馆等。

  河南要牵住项目这个“牛鼻子”,做好申报准备工作,通过抓项目促投资稳增长,发挥三重带动效应,确保把“十四五”规划纲要描绘的蓝图变成推动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路线图、施工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