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学习正当时 理论热点

培养好栋梁之才 建设好一流大学 省委书记王国生在郑州大学党史学习教育座谈会上的讲话,引发师生强烈反响

时间:2021-03-22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冯芸

  “把党史学习教育与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合起来”“将党史的滋养转化为奋斗的不竭动力”“让党史故事活起来”……3月19日,省委书记王国生到郑州大学与师生座谈,交流党史学习心得体会,研究部署高校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王国生的讲话引发郑大师生强烈反响,郑州大学迅速召开会议,传达学习贯彻讲话精神。

  校党委书记宋争辉表示,王国生书记专程到郑州大学调研指导党史学习教育,充分体现了省委对学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高度重视和关心关注。王书记在座谈会上结合自身学习工作经历、党史上的重要历史事件和历史人物,与师生分享交流了学习党史的心得体会,为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党史学习教育辅导课、鲜活的思想政治教育示范课,为学校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指明了方向、传授了方法。要在“学深”上下功夫,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发挥党员领导干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的示范带动作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在“悟透”上下功夫,通过深入系统学习党史,真切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在“讲清”上下功夫,研究把握青年学生成长规律和特点,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思政课程,注重方法和载体创新,把党的历史及蕴含其中的思想和道理讲清楚、说明白;在“见效”上下功夫,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庆祝建党100周年相结合,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相结合,与一流大学建设相结合,用一流大学建设和立德树人新成效献礼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

  王国生在座谈中指出,高校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事关“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校党委副书记吴宏阳表示,王国生书记的讲话使我深刻领悟到:党史是宣言书,党的光荣革命历程,昭示了中国共产党能,马克思主义行,社会主义好;党史是宣传队,党的伟大奋斗历程,彰显了我们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党史是播种机,党的辉煌发展历程,感召一代代青年听党话、跟党走。我们要积极主动、深学深悟,把习近平总书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到实处,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持续奋斗之力,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建设好一流大学、培养好栋梁之才。

  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厉励表示,我们要按照“三个结合”要求,扎实开展推动学习教育。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庆祝建党100周年紧密结合,广泛组织开展“网上重走长征路”、宣讲教育、红歌展演等形式多样的庆祝活动;与立德树人紧密结合,聚焦青年需求,创新传播载体,充分挖掘利用校史蕴含的丰富红色资源,为讲好百年党史、上好“大思政课”打造郑大样本;与学校改革发展紧密结合,激发全体师生建设一流大学的奋斗激情,将学史实效转化为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强大动力。

  聆听座谈讲话,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吕红深感“现场上了一堂党史学习教育的辅导课、思想政治工作的示范课”,要认真研读党的百年奋斗史和辉煌史,把党史故事融入中国故事、身边故事和亲身经历中,达到心理上认同和生活上践行。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杨静娴表示 ,王国生书记的座谈讲话,为我们继续做好党史学习教育和大学生四史学习教育提供了范例。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程明欣表示,要讲清讲透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史,引导青年学生进一步坚定制度自信、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文化自信。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后林镇说,作为一名马克思主义理论相关专业的研究生,我要结合专业实际,认真学好党的历史,把党史学习教育和专业课程以及自己未来的职业理想结合起来,以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投身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中。

  学史正当时,奋斗新征程。郑州大学将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关于党史学习教育要求,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贯穿全年的重大政治任务,强化组织保障、用活红色资源、注重师生参与,更好地将党史学习教育中激发出的信念信心、热情激情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具体行动,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开创一流大学建设新局面,以优异发展答卷迎接建党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