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河南实践 中原新论

掌握斗争艺术 提升斗争本领

时间:2021-03-23   来源:解放军报

  掌握斗争艺术 提升斗争本领

  ——“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系列谈

  作者: 刘海涛

  “斗则得,服则失。”没有斗争,就没有胜利。

  习主席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要“做好较长时间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不断增强斗争意识、丰富斗争经验、提升斗争本领”。这一重要论述告诉共产党人、革命军人,学习党史就要从历史中汲取智慧,发扬斗争精神,掌握斗争艺术,努力成为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勇士。

  斗争是破和立的纽带,有矛盾就会有斗争。毛泽东说过:“什么叫工作,工作就是斗争。”党员干部不论在哪个岗位、担任什么职务,遇到的斗争必然是多方面的。没有斗争,就无法防范风险,就难以赢得主动,也不可能开创美好前景。党员干部只有积极投身到各种斗争中去,才能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胜利实现我们党确定的目标任务。

  敢于斗争是我们党的鲜明品格。回顾百年征程,我们党诞生于国家内忧外患、民族危难之时,一出生就铭刻着斗争的烙印,一路走来就是在斗争中求得生存、获得发展、赢得胜利。革命战争年代,我们党带领人民军队同反动军阀斗、同日本侵略军斗、同国民党反动派斗,斗出一片新天地,建立了新中国。和平建设和改革开放时期,我们党带领人民披荆斩棘、敢闯敢试,杀出一条血路,闯出一条新路。进入新时代,习主席领导中国军民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反“四风”力度空前,反腐败雷霆万钧,“三大攻坚战”成效显著,军队体系重塑重构……所有这一切都充分表明,正是因为有了斗争精神、斗争本领,我们的伟大事业才取得历史性成就。

  斗争不是盲目蛮干,而是一门艺术。在我党我军的斗争史上,既留下了刀光剑影的斗争场景,也展示了灵活智慧的斗争艺术。

  对内,依靠斗争坚持真理、修正错误,是为了使全党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在我党我军历史上,最著名的斗争莫过于遵义会议。这次斗争,敢于直面问题,进行激烈而不激进的批评和自我批评,否定了博古、李德的错误主张,肯定了毛泽东的军事作战基本原则,形成了遵义会议决议。正是这次伟大斗争的胜利,开始确立了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马克思主义正确路线在党中央的领导地位,为后来瓦解张国焘挟兵自重、分裂中央的图谋奠定了政治基础。

  对外,依靠斗争捍卫国家利益、民族利益,必须针锋相对,毫不退让,直至取得胜利。新中国成立初期,无数革命军人扛起钢枪,同以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军”进行了一场你死我活的斗争。在抗美援朝这场军事斗争中,志愿军将士不怕艰辛、不怕牺牲,誓死保卫国家安全,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赢得了良好的和平环境。

  方法是过河的“桥”和“船”。我党我军的斗争史告诉我们,投身斗争,必须注重策略,讲求斗争艺术。灵活的方式方法、高超的斗争艺术,往往能起到四两拨千斤的作用,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开展斗争如果不得章法,把策略方法抛在一边,一把好牌也会打成烂牌。善于斗争,就要在学习历史中掌握我党我军的斗争艺术,即坚持增强忧患意识和保持战略定力相统一、坚持战略判断和战斗决断相统一、坚持斗争过程和斗争效能相统一。

  斗争艺术、斗争本领不是与生俱来的,也不是一蹴而就的。实际生活中,很多共产党人、革命军人自觉加强斗争历练,在斗争中学会斗争,在斗争中成长提高,练就了斗争的真本领、真功夫,牢牢掌握斗争主动权。然而,也有少数青年官兵,对党的斗争史了解不深不细,斗争精神不足,斗争意识缺乏,存在碰到挫折就畏缩不前、遇到困难就打退堂鼓的现象。如此一来,就很难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解决这一问题,迫切需要广大官兵从党史军史中学习斗争艺术,结合斗争实践提升斗争本领,真正做到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亮剑,在矛盾冲突面前敢于迎难而上,在危机困难面前敢于挺身而出,在歪风邪气面前敢于坚决斗争。

  当前,我们已经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我军要聚焦实现建军百年奋斗目标,走好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新“三步走”第一步,面临的风险挑战和考验一点也不会比过去少。广大官兵只有学好党史军史,提高见微知著的能力,透过现象看本质,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科学排兵布局,才能化险为夷、转危为机,取得一次次斗争的胜利。

  军事斗争是进行伟大斗争的重要方面。在党、国家、人民利益受到重大挑战时,人民军队必须骨头要硬、敢于出击,坚决斗争、寸土必争。广大官兵发扬斗争精神,掌握斗争艺术,具备斗争本领,时刻保持高度戒备状态,全面加强练兵备战,就一定能有效履行神圣使命,有效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

  (作者单位:第79集团军某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