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河南实践 中原新论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牢记初心使命

时间:2021-03-23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于国锋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一个重要方面就是要进一步牢记初心使命,不断增强党性。正如习主席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指出的,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牢记初心使命、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伟业的必然要求。我们要深刻领会这一要求,通过学习教育,对初心使命认识更清、记得更牢、践行更好。

  初心使命是一个人初始的心愿和担当的重任。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这应当成为党员干部头脑中的一种意识、一种信念、一种追求。但对个人来说,其意识、信念和追求往往是会改变的,特别是在历史和人生的转折点、关键处,就更容易发生改变。党的一大代表共13人,当年的初心使命应该说是一致的,但风雨兼程之后,出现了不相同的结局,有的在革命斗争中光荣牺牲,有的曾经一度脱离党的组织,有的背信弃义叛党投敌,甚至沦为汉奸,最终在革命成功后站上天安门城楼的只有两人。由此可见,在革命战争年代,一个人要坚定不移地保持初心,始终不渝地担当使命,并不那么容易。

  那么,在远离刀光剑影的和平建设时期,坚守初心、担当使命是不是就相对容易呢?并不尽然,从新中国成立之初因贪污腐败而被依法处决的刘青山、张子善,到近年来因以权谋私、鲸吞国家和人民财产而走上不归路的腐败分子,有多少不是经受了多年党的教育和培养,有多少不曾经过艰难困苦的历练?但是,他们在诱惑围猎面前、在腐朽没落的生活方式面前,还是抛却了初心使命,走向党和人民的对立面。

  在自然界,有一个定律叫“熵增定律”,就是在没有外部干预的前提下,一个物体的热量总是自发地从高温物体传递到低温物体,且具有不可逆性。一个人的初心使命也有类似之处,如果我们不能经常地为初心使命“加热”“熔铸”,那么当年的初心使命就会在我们的意识中“降温”和流失。因此,要使初心使命在我们头脑中永驻,就必须不断地加以强化和巩固。当前,在全党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正是我们进一步牢记初心使命的大好契机。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牢记初心使命,就要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学习《共产党宣言》等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因为没有马克思主义就不会有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没有以马克思主义为根本指导思想,就不会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通过学习基本理论,才能知晓我们从哪里来、往哪里去,为什么人、担什么责。与此同时,要深入学习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懂得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要从党的非凡历程中领会马克思主义是如何深刻改变中国、改变世界的,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只有这样,我们的初心使命才会具有扎实的理论根基。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牢记初心使命,就要学习我们党百年来创造的一系列伟大精神。在我们党百年的非凡奋斗历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涌现了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形成了一系列伟大精神,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为我们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滋养。我们只有以先烈为榜样,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才能始终保持革命者的大无畏奋斗精神,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牢记初心使命,还要看到党领导中国人民进行革命斗争、建设发展、改革开放和进入新时代取得的伟大胜利和辉煌成就。伟大胜利是道路选择正确与否的最好证明,辉煌成就是制度优越与否的有力诠释。一百年前,中国人民处于水深火热,多少仁人志士探索中华民族救亡图存的道路,但都未能成功。只有中国共产党高擎起马克思主义伟大旗帜,率领人民进行革命,才建立了新中国,实现人民当家作主。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时期,更是一个实现由站起来到富起来的过程,党领导人民把一个一穷二白的国家建设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进入新时代,我们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经济不断增长,民生不断改善,基础建设不断向前迈进,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共建“一带一路”扎实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得到国际社会广泛认同,等等。所有这些进一步证明了我们党的伟大、光荣、正确。我们要通过看成就、想未来,进一步牢记初心使命,真正把献身党和人民的事业作为毕生追求,矢志不渝,奋力前行。

  (作者单位:辽宁省锦州军分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