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学习正当时 第一议题

从习近平福建五件“生态往事”探寻绿色发展密码

时间:2021-03-24   来源:央视网

  热解读盈盈一水,折为九曲,山挟水转,水绕山行。

  阳春三月,九曲溪畔群山林立,新绿重重,生机盎然,宛如一幅绮丽画卷。

  3月22日下午,正在福建考察调研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武夷山国家公园,了解生态文明建设、传统文化传承等情况。路遇游客,总书记同他们亲切交谈,由衷赞许武夷山:“这是中华民族的骄傲,双世遗。”

  值得一提的是,20年前,正是在时任福建省省长习近平的主持下,福建省政府召开第34次常务会议,审议了有关武夷山“双世遗”保护的条例。

  山水如画,枝叶关情。

  多山、多水、多绿的八闽大地,是生态文明体制创新的先行区与试验地,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孕育地和践行地。

  早在福建工作时,习近平就深入思考如何实现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的相得益彰,极具前瞻性地提出了建设生态省的战略构想,并推动开展了一系列创新实践。

  回首习近平在福建的“生态往事”,从中可以看到一以贯之的生态定力,也能探寻出绿色发展何以破浪前行的生态密码。

  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考察福建时提出要求,要让福建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美,努力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建。

  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绿色,铺就福建高质量发展最美的底色。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动中国绿色发展道路越走越宽广。

  一幅青山绿水、江山如画的生态文明建设美好图景,正在神州大地铺展: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兼顾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指明出路。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

  “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让制度成为刚性的约束和不可触碰的高压线。

  “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开展生态文明建设。

  “共谋全球生态文明建设”,形成世界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的解决方案。

  …………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将“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作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之一。

  今年召开的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生态环境保护这项任务“任重道远”。

  “把生态保护放在首位,体现了生态保护的政治自觉。”习近平总书记用实际行动昭示,保护好生态环境,就是为推动我国高质量发展积蓄力量、攒足后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