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河南实践 中原新论

摸着石头过河的改革方法论没有过时

时间:2021-03-25   来源:央视网

  3月23日下午,在福建三明考察调研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沙县农村产权交易中心看“林改”。总书记指出:“共产党做事的一个指导思想就是尊重群众首创精神,群众是真正的英雄。我们推进改革要坚持顶层设计和基层探索相统一,对重大改革要坚持试点先行,取得经验后再推广。摸着石头过河的改革方法论没有过时,也不会过时。”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沙县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积极探索,高度赞扬了群众的首创精神,深刻阐明了科学辩证的改革方法论,坚定了我们继续推进改革的信心。

  福建省三明市是全国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策源地。当地通过明晰产权,激发了群众的积极性,让山定权、树定根、人定心,造就绿水青山,富裕万千林农。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时,就多次深入林区开展调研,作出重要指示,有力推动了当地林改不断深化,并推广至全国。

  从“摸着石头过河”“试一试”,到“加强顶层设计”“全面深化改革”,这些宝贵的思想方法引领我国的改革向广处延伸、纵深推进,我们取得了诸如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三明林改等一系列重大改革成就。

  成功属于勇毅而笃行的人。在全面深化改革的进程中,我们要掌握科学方法,增强辩证思维,坚持顶层设计和基层探索相统一,既加强宏观思考和顶层设计,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又要继续鼓励大胆地试、大胆地闯,在群众具体而生动的实践中创造出“源头活水”,多推出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以“点”上的有益探索带动“面”上的全面进步,不断把改革事业推向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