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学习正当时 第一议题

让基层组织生活“党味”更浓

时间:2021-03-26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陈 成

  ●基层党组织扭住落实组织生活制度这个重点,才能锻造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钢筋铁骨”

  党的组织生活制度既是广大党员强化信仰、净化思想的重要载体,更是建设部队、管好党员的重要抓手。基层党组织扭住落实组织生活制度这个重点,才能锻造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钢筋铁骨”。

  浓厚“党味”,首在强化组织观念。通过落实组织生活制度,要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努力做到在“四个意识”上更加牢固,在“四个自信”上更有底气,在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上更加坚定自觉;不断强化党章意识、党员意识和组织观念,严格执行“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制度,党课教育和组织生活会要直奔党员活思想去,民主评议和民主生活会要有“辣味”、见党性,敢于在原则问题上进行思想交锋。

  浓厚“党味”,贵在创新方式方法。制度的生命在于执行,执行的关键在于方法。利用信息化建设成果开展方法创新,是落实好基层组织生活制度的一个重要着力点。比如,积极借鉴“互联网+”模式,探索实践“小微”模式制作展播教育内容,用好微信公众号等平台,满足不同层次党员需要;建设网上民主意见信箱,收集官兵意见建议,作为支部决策依据;发掘驻地红色资源,开展军地基层党组织互学互帮互促活动等,增强组织生活的时代感和针对性。

  浓厚“党味”,重在强化责任担当。基层党组织对落实组织生活制度负有主要责任,必须贯彻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坚持议事讲依据、决策讲质量、落实讲责任,防止搞“一言堂”;支部书记要尊重其他支部成员的民主权利,让大家积极参与抓好组织生活制度的落实,支委要自觉以部队建设和班子团结为重,切实增强责任意识,不当落实组织生活制度的“局外人”;基层党组织也要坚持走群众路线,深入官兵听取他们对党员队伍、支部建设的意见和建议,了解掌握开展工作必备的第一手资料。同时,要采取民主测评、民主评议等方法,把检验党支部落实组织生活制度成效的“尺子”交给群众,切实增强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作者单位:武警第二机动总队某支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