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学习正当时 理论热点

河南本土数字企业如何“出圈”

时间:2021-03-26   来源:河南日报

  □万军伟

  3月24日,2021世界数字产业博览会在郑州国际会展中心开幕。作为首个以展会为主题的数字化峰会,吸引了一大批数字企业参展,涵盖数字城市、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5G等多个领域。

  从现场看,既有华为、百度大脑、科大讯飞、海康威视等外来大咖,参展者涉及国内20多个省市,也有众多河南本土企业实力展容。这场盛会,既是河南数字力量的集中展示,也是本土与外来企业的同台亮相与对视。这种场景下,河南企业既能看到发展不足,更获得“出圈”机会。

  “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明确提出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近年来,全国多地已出台数字经济发展行动计划,河南省同样把数字经济放到重中之重,并取得突出成绩。可以公开获悉的数据是,2018年,河南省数字经济规模达到1.25万亿元,占GDP比重达到26%,居全国第10位。腾讯研究院发布的《数字中国指数报告(2019)》显示,河南在数字中国总指数省级排名中居全国第6位,中部省份首位。2020年8月公布的一个数字是,“数字治理一线城市”排名出炉,郑州位列全国第七。

  河南数字经济在迅速扩容,数字化水平日新月异,如何让河南本土企业在这一轮浪潮中强筋壮骨,迅速出圈?

  最近两年,河南数字经济快速成长,华为、阿里巴巴、海康威视、紫光、浪潮、中科院计算所等一批龙头企业和知名研究机构相继落户。我们不仅要引得来,更要留得住,将外来企业的数据资源、配套资源和数字化能力沉淀到本地,真正形成数字生态,赋能更多河南企业。在此次展会上,就有很多河南本土企业表示,我们更希望知名数字企业能构筑良好的生态体系,对本土企业带来更多赋能。特别要规避做完项目赚走快钱,留下缺乏维护运营保障的“数字化建设工程”。发展数字化,既要注重短期水平提升,更要注重长远发展能力,以务实的态度涵养生态。

  在数字产业博览会场内场外,尽管河南数字企业数量众多,也涌现出了汉威科技、黄河科技集团、金惠科技、信大捷安、信产投、中原动力机器人、中原算力等一批企业,但整体而言,品牌知名度高、技术研发能力强、发展规模大的企业,屈指可数。无论是从今年全国两会“强化创新驱动,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还是河南省对打造现代产业体系的高度重视,都凸显了培育壮大本土数字企业的重要意义。数字人才梯队如何建设?如何为本土企业创造更多分享数字化浪潮机会?等等,都需要给予更多考虑。只有下大力培育本土企业,才能让更多河南数字企业出彩出圈。

  河南是农业大省,又是新兴工业大省,在传统产业改造和制造业转型升级中,面临产业数字化的巨大机遇。《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白皮书(2020年)》指出,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数字化治理和数据价值化的数字经济“四化”框架初步形成。2019年我国产业数字化增加值约28.8万亿元,占GDP比重为29%。其中,服务业、工业、农业数字经济渗透率分别为37.8%、19.5%和8.2%。在这一波数字化加速渗透的浪潮中,既要让河南更多企业在数字化中出圈,又要让河南本土数字企业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双向赋能,才能让河南数字经济“强筋壮骨”。

  事实上,河南在这场数字经济浪潮中,已经有了明确的顶层设计。今年3月,我省先后下发《2021年河南数字经济发展工作方案》《河南省2021年补短板“982”工程实施方案》等,为河南数字经济发展描绘了施工路径图。2021世界数字产业博览会是一扇窗户,再度将数字经济放到聚光灯下,让我们更为清晰看到了外面的世界,也点亮了河南数字经济前行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