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学习正当时 理论热点

党史学习教育,学什么、怎么学?看看河南专家怎么说

时间:2021-03-26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的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3月17日,河南省社会科学院、河南日报报业集团联合举办以“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为主题的党史学习教育理论研讨会,围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意义、目标要求、内容路径等展开交流研讨,以期通过学习党史增强政治自觉,凝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力量。

  发挥红色资源优势 学好党的历史

  省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 李海民

  充分认识意义。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具有重大政治意义。首先,从新时代的要求来看,站在百年历史的交汇点,我们一定要胸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站在时代的高度学习党的历史,看待历史、现实与未来。其次,从我们党肩负的使命与任务来看,我们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到本世纪中叶、也就是新中国成立100年之际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使命是光荣的,同时也是艰巨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全党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环境,如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如何把我们党开创的宏伟事业传承下去,需要我们从党史中汲取经验与智慧。再次,从不断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加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葆党的生机活力来看,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也是十分必要的。

  科学把握学习重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提出学习党史要“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要通过学习教育引导全党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3月1日,省委书记王国生在全省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大会上提出,落实好党中央要求,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首要的就是把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学深悟透,激发出以史为镜、以史明志的政治主动性,汇聚起爱党爱国的强大正能量,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朝着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目标扎实迈进。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一是要通过学习党的百年历史,真正做到“明理、增信、崇德、力行”,增强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的政治自觉,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要通过学习党的百年历史,科学认识、正确把握历史发展的规律,进一步深化对党的性质宗旨的认识,提高应对各种风险与考验的能力与水平。三是通过学习党的百年历史,自觉承担起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传承弘扬好党的优良传统,为实现中国梦贡献力量。

  发挥红色资源优势。河南是党史资源大省,在党领导河南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开放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百年历程中,我们走过了艰难曲折的光辉历程,取得了巨大的成就,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贫穷落后的中原大地实现了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中原儿女展现了崭新的精神风貌,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大别山精神等,既是河南人民的宝贵精神财富,也是全党全国人民的宝贵精神财富。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认真研读党史著作,充分利用革命遗址旧址、纪念馆、展览馆等红色资源,通过影视、报刊、电台、广播、微视频等媒体平台,让党史“活起来”,通过生动、鲜活的党史故事,让大家在学习中了解、感悟党的历史,传承好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弘扬好共产党人的崇高精神,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为实现中国梦贡献中原儿女的力量。

  准确把握“学史明理”的意义与内涵

  郑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辛世俊

  “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提出的四个目标。在这四个目标中,“明理”是基础。为什么要明理?明什么理?怎样明理?这是学好党史需要解决的基本问题。

  充分认识学史明理的重大意义。党的百年历史证明,理论的清醒是最根本的清醒。没有科学理论的指引,就会迷失方向,不可能有正确的理想与信念。毛泽东指出,自从中国人学会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以后,中国人在精神上就由被动转入主动。学习党史,不仅要了解和把握党的奋斗历程、发展阶段、重要事件,更重要的是把握根本的道理,感悟理论的伟力,从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把握明理的基本内涵。一是明道理。道理是对事物发展本质的理论抽象,有根本道理、具体道理,大道理、小道理等。譬如历史和人民为什么会选择中国共产党、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就是最根本的道理,它回答的是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理论逻辑与历史逻辑。也有一些道理回答的是相对具体的问题,譬如毛泽东在他的著作和文章中回答了红色政权为什么会存在、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论持久战、新民主主义论、中国社会主义改造的特殊性等,这些都是马克思主义与中国革命实际相结合产生的具体道理。二是明学理。学理是从学术、学科方面对党史研究的道理。党史作为一门学科,是一门大学问,是一门科学,它可以从经济学、政治学、社会学、法学、伦理学、军事学等多学科进行研究。只有从学理上对党史进行深入研究,才能为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提供学理支撑。就像马克思的《资本论》为“两个必然”提供了坚实的学理基础,令人信服地回答了党史中的系列问题,将党史的发展建构在科学的规律之上,也要在学理上下功夫。三是明哲理。马克思主义哲学是研究社会问题的最高层面和最高境界。毛泽东写的《矛盾论》《实践论》《论持久战》等都是从哲学的高度对中国革命实践的深刻总结。毛泽东、习近平等都非常重视学习哲学,因为哲学是世界观与方法论的统一,是“伟大的认识工具”,是人们观察世界、分析问题的有力思想武器。学习党史必须具有马克思主义哲学的视野,这种视野使我们具有大格局、大视野、大境界。譬如,毛泽东在分析中国问题时,总是从世界历史发展的高度来认识,从事物的正与反两个方面来认识,这使他往往能够高屋建瓴,抓住问题的实质。哲学辩证的思维方法对于科学认识党的历史也具有重要作用,譬如,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准确把握党史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正确认识和科学评价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等,都是坚持正确的立场和运用唯物辩证的思维方法的结果。

  学史明理的具体要求。马克思说过,如果事物的表现形式和事物的本质会直接合而为一,一切科学都成为多余的了。既然党史是一门科学,那就不是十分容易把握的,要真正做到学史明理,应当努力做到以下几个方面:一是站稳立场。党史是科学,也是价值观,只有坚持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坚持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实践观、群众观、阶级观、发展观、矛盾观分析和研究问题,才能学深悟透党的历史。二是全面学习。毛泽东说过,不联系历史,道理是说不清楚的。百年党史,内涵十分丰富,只有从头到尾认真地学习,才有可能悟道明理。三是辩证分析。在社会现象方面,没有比胡乱抽出一些个别事实和玩弄实例更普遍更站不住的方法了。如果不是从全部总和、不是从联系中掌握事实,而是片断的和随便挑出来的,那么事实只能是一种儿戏。那种以小博大、以偏概全、用小考证颠覆大历史、以局部之真颠覆历史之真的所谓研究是历史虚无主义惯用的手法,应当分析批判。

  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省社科院副院长 王承哲

  黄河安澜是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来在兹念兹的使命担当。治理开发黄河,让黄河长久安澜,是千百年来中国人民的美好愿望,是我们党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的奋斗目标。党领导人民治理黄河的历史,是艰苦卓绝、奠基立业、开辟未来的历史。

  中国共产党开启了治理黄河的新纪元。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也是一条桀骜难驯的忧患之河。自古以来,黄河治理就是困扰中华民族的大难题。大禹治水的传说,成为远古人民征服洪水的象征。但是,长期以来,受生产力水平和社会制度的制约,加上人为破坏,黄河屡治屡决的局面始终没有根本改观,黄河沿岸人民的美好愿望一直难以实现。黄河治理的千古难题历史性地交到了中国共产党手中。1946年,中国共产党领导成立了冀鲁豫解放区黄河水利委员会,开启了领导人民治理黄河的新纪元。

  党领导人民实现了黄河治理从被动到主动的历史性转变。新中国成立后,党和国家领导人高度重视治黄事业,毛泽东曾多次亲临黄河视察。1952年10月,毛泽东在视察黄河兰考段、郑州段时,三次强调“要把黄河的事情办好”。在这个号召的激励下,党领导人民创造了伏秋大汛70年不决口的历史奇迹,彻底扭转了历史上黄河“三年两决口,百年一次大改道”的局面。1955年7月30日,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全体会议批准了黄河流域规划,并通过了《关于根治黄河水害和开发黄河水利的综合规划的决议》,揭开了人民治黄事业的新篇章。改革开放以来,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等党和国家领导人都曾亲临黄河岸边,筹划治黄战略。70多年来,我国先后开展4次大规模堤防建设,兴建了龙羊峡、刘家峡、小浪底等水利枢纽,实现了从被动治理黄河到主动调控黄河水沙的重大突破。

  黄河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的提出开创了黄河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一直牵挂着黄河的保护与治理,奔赴沿黄九省区考察调研,足迹遍布大河上下。2019年9月18日,在郑州召开的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保护黄河是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永续发展的千秋大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同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一样,是重大国家战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从此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在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发出了“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的号召,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明确了指导思想和努力方向。2020年8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审议《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提出要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作为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千秋大计,贯彻新发展理念,遵循自然规律和客观规律,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改善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优化水资源配置,促进全流域高质量发展,改善人民群众生活,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省社科院历史与考古研究所副所长 唐金培

  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目标要求,遵照“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部署安排,真正做到在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上下功夫见成效。

  增强学习党史的政治自觉。党的百年史是一部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奋斗史,是一部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创业史,也是一部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探索史。通过学习党史,全面总结党的历史经验。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发挥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领导的优势,把每个党员的思想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通过学习党史,传承党的红色基因。进一步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和共产主义理想信念,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发扬党的革命精神,不断开启党的建设新征程。通过学习党史,牢记党的初心使命。进一步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永远做到和广大人民群众心连心。通过学习党史,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积极应对各种风险和挑战,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真正为“十四五”发展开好局、起好步。

  加强领悟党的创新理论的思想自觉。从建党开始,中国共产党人就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结合中国革命实际,创造性地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形成了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积极探索中国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改革开放时期,以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积极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道路,创造性地回答了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等问题,形成了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等为主要内容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新时代的历史起点,为中国共产党人树立了新的历史坐标,提出了不少新思想、新观点和新论断,开创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境界,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将党的创新理论与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贯通起来学,与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四史”结合起来学,与新时代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丰富实践联系起来学,努力掌握其中所蕴含的立场、观点和方法,真正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

  强化践行党的根本宗旨的行动自觉。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来的初心使命。要通过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站稳人民立场。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真正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建党之初,中国共产党就把组织发动工人运动作为党的中心工作。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人始终把人民解放和民族独立作为奋斗目标,深深地赢得了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不断涌现出“最后一碗米拿去当军粮,最后一尺布缝在军装上,最后一个娃送去上战场,最后一床被盖在担架上”这样的动人场面。要通过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强化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要经常对照党和人民的要求找差距,对照党和人民的期待补短板,真正在为人民服务上出实招、在为人民谋利益上出实效,进一步推动改革发展成果惠及全体人民。要通过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深化同人民群众的感情。大力弘扬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时刻把人民群众的冷暖安危放在心上,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堵点、难点、痛点问题。只有这样,才能赢得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拥护,才能凝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力量。

  厚植五大党建理念

  省直机关党校副校长、教授 袁建伟

  科学理念是伟大行动的先导。建党百年来,我们党历经长期的实践探索,形成了一系列重要的党建理念。这些理念深刻体现了我们党对自身建设的规律性认识,其中一些理念关乎根本、关乎长远,应深刻把握、厚植于心、深入贯彻。

  厚植党建是“重要法宝”的理念。把党的建设誉为“重要法宝”,是我们党对自身建设极端重要性的表达,在党建理念体系中居于基础和核心地位。1939年10月,毛泽东同志在《〈共产党人〉发刊词》中提出了著名的中国革命“三大法宝”理论,并强调其中最重要的法宝是党的建设。自此,党建是“重要法宝”的理念叫响全党、代代传承。进入新世纪,党的十六大报告站位历史的高度,深刻指出:“高度重视和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是我们党从小到大、由弱到强,从挫折中奋起、在战胜困难中不断成熟的一大法宝。”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重申“党的建设是党领导的伟大事业不断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一系列重要论述,进一步深化了对党建“重要法宝”的认识,引领全党把党的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并高质量推进。

  厚植党建是“伟大工程”的理念。这一理念是我们党对自身建设系统性、科学性、艰巨性、复杂性认识的生动表达,也蕴含着抓党建的方法论。独具匠心地把党的建设称之为“伟大工程”,是1939年毛泽东同志在提出“三大法宝”理论的同时提出来的,这在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的著述中是前所未有的。1994年,基于党所处历史方位的重大变化,党的十四届四中全会把新时期党的建设称为“新的伟大工程”。自此,“伟大工程”的理念深刻内嵌于每一次党代会的报告中。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统揽“四个伟大”,赋予“伟大工程”更深刻的内涵、更重要的地位,开辟了党的建设新境界。

  厚植“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这一理念是新时代党的执政自觉在自身建设上的深刻体现。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的讲话中郑重要求:“各级各部门党委(党组)必须树立正确政绩观,坚持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大局看问题,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从执政的高度、政绩观的深度定位党建工作,丰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为抓实“伟大工程”进一步指明了方向和实践路径。

  厚植“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理念。强国必先强党,推进质量强国,必先推进质量强党。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深刻把握经济社会的阶段性特征,明确提出发展必须是高质量的发展;深刻把握党面临的挑战和考验,明确提出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的重大任务,深化了对“伟大工程”内在质量性的认识。把握上述两个“高质量”的要求及其辩证关系,“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日益成为全党的生动实践,这一实践有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走向“严实硬”,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厚植“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理念。建党百年来,我们党总是在推动社会革命的同时,勇于推动自我革命,一次次拿起手术刀革除自身病症,一次次靠自己解决自身问题。把握推进伟大斗争、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对伟大工程的根本要求,总结新的实践,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并概括总结了重要经验,为新时代深化党的自我革命,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供了重要遵循,指明了努力方向。“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体现了“我们党既是执政党也是革命党”的政治自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