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河南实践 中原新论

帮助孩子 小心过犹不及

时间:2021-03-29   来源:南方日报

  近日,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对1504名家长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88.6%的受访家长坦言自己曾过度帮助孩子,70%的受访家长觉得这样会导致孩子失去独立性,依赖家长。81.8%的受访家长建议摆正位置,让孩子独立自主地成长。

  家长帮助孩子确有必要,尤其是小孩子,其心智尚未成熟,更需要家长的帮助。但是,帮助孩子也应该有度,否则不仅不利于孩子成长,也可能会影响到亲子关系。比如,有些家长特别看重孩子的学习成绩,亲自上手帮助孩子补作业,为了不耽误学习,甚至给孩子铺床单被罩、打扫卫生等。这些过度关爱孩子的行为,长远看很可能害了孩子。

  相关部门的引导很重要。应该说,并不是每个人生来就会当父母,面对育娃带娃跑偏现象,相关部门有必要通过科学的机制设计,促使家长树立理性、平和的教育理念。

  家校也应共同努力。现在学校有些作业超出了孩子能力范围,只能变成家长作业。对此,学校在布置课外作业时须讲究科学,谨防家长被作业绑架。

  

  家长学会“放手”,才是帮助孩子的关键。家长要意识到,发挥好“引路人”的作用,远比事事操持对孩子更有利。尤其是,家长应摒弃功利心理,孩子的事情就交给孩子来完成,或许并不完美,但也是成长的必经历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