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河南实践 中原新论

创新不问“出身”

时间:2021-03-29   来源:新华网

  海报设计:张倩

  马若虎

  “创新不问‘出身’,只要谁能为国家作贡献就支持谁。”近日在福建福光股份有限公司考察调研时,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了创新的必要性和紧迫性,释放出国家重视创新、重视创新人才的积极信号。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人是最具创新活力的因素,人才是创新的根基。从页岩气勘探到量子计算机研发,从“奋斗者”号实现万米深潜到“嫦娥五号”带回月壤,众多重大科技成果的问世,莫不源于科技工作者的忘我投入、奋力攻关。实践证明,广大科技工作者为我国科技事业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智力支持,是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最为宝贵的财富。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谁拥有了一流创新人才、拥有了一流科学家,谁就能在科技创新中占据优势。

  创新之道,唯在得人。得人之要,必广其途以储之。当今社会,企业不惜成本高薪揽才,科研机构努力为科学家心无旁骛地做科研创造条件,这些都是培养造就优秀科技人才的必选项。但也要看到,我国高水平创新人才仍然不足,特别是科技领军人才匮乏,人才评价不合理、管理跟不上等,都是制约人才成长的因素。只有从根本上破除“重物轻人”等制约科技创新的思想障碍和制度藩篱,全面深化科技体制改革,解决人才队伍结构性矛盾,进一步为科研人员减负松绑,才能有效激发创新的积极性和活力。

  英雄不论出处,用活用好人才就要不拘一格。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大潮中,推动我国进入科技发展第一方阵,就看谁能抢抓机遇,谁有这样的担当和使命感,谁有这样的能力做好。只要能为国家作出贡献,国家都会全力支持。要加快形成有利于人才成长的培养机制、有利于人尽其才的使用机制、有利于竞相成长各展其能的激励机制、有利于各类人才脱颖而出的竞争机制;解决人才队伍结构性矛盾,构建完备的人才梯次结构;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的政策环境,构建有效的引才用才机制,让人才根系更加发达,让创新发展的人才基础更加坚实。

  

  加快科技创新,加快科技自立自强的步伐,都要依靠奋战在一线的千千万万科技工作者。创新不问“出身”,更加充分尊重人才价值,最大限度地发挥人才作用,给他们搭建施展才华的舞台,必将形成天下英才聚神州、万类霜天竞自由的创新局面,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提供不息的澎湃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