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学习正当时 理论热点

“红娃娃”讲党史

时间:2021-03-30   来源:河南日报

  上个周末,雨过天晴,在郑州二七纪念塔、碧沙岗公园等红色旅游景点,活跃着一群群手持国旗、党旗、队旗的小朋友,为往来游客讲党史、国史。他们是郑州市二七区长江东路第二小学的“红色小导游”。

  “一张张照片和一个个烈士的名字仿佛让我们回到了那段水深火热、风暴骤起的岁月。”3月27日,二七纪念塔展馆里,孩子们动情表达着自己对于那段峥嵘岁月的理解:二七塔不仅是城市的地标,更是一种精神和传承;在经过岁月的洗礼后,它仍像英勇的士兵一样,守卫着我们的城市,见证郑州的发展和繁荣。

  孩子们的深情讲述,感染着在场的游客。“听孩子们讲党史,既感动又感慨,感动于党曾经经历的艰辛岁月,感慨于自古英雄出少年。这些孩子了解党史,还能将党史故事讲给更多人,这就是革命精神的传承吧。”市民张辛说。

  该校德育负责人杨申萌介绍,学校今年结合二七区红色资源,开发“红色二七小导游”校本课程,除了读红色书籍、看红色影片、唱红色歌曲等校内活动外,还鼓励学生走进身边的红色景点,了解家乡历史、亲近革命英雄、宣讲党史、国史,让党史教育入脑入心入行。

  每次宣讲,都是成长。“我们应该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更加努力地学习,奋发向上,成为新时代的好少年。”一位“红色小导游”坚定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