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河南实践 中原新论

百年历史的重要启示

时间:2021-03-30   来源:云南日报

  百年历史的重要启示

  义无反顾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紧紧依靠和团结带领人民,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

  欧黎明

  “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历史充分证明,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赢得人民信任,得到人民支持,党就能够克服任何困难,就能够无往而不胜。”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对党的百年历史所作出的这一精辟而又深刻的概括,不仅醍醐灌顶,深化了我们对党史的认识,而且鞭辟入里,阐明了这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和要求。这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的重要启示,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是实现民族复兴,围绕这一伟大梦想,中国共产党顺应历史前进逻辑,紧跟时代发展潮流,一经成立,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义无反顾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紧紧依靠和团结带领人民,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谱写了气吞山河的壮丽史诗。“从建党的开天辟地,到新中国成立的改天换地,到改革开放的翻天覆地,再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根本原因就在于我们党始终坚守了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这一重要论述,深刻揭示了百年大党践行初心使命的历史大逻辑,深刻揭示了百年大党能够克服任何困难,能够无往不胜的决定性因素。正因如此,我们党历经百年,仍然顶天立地,勇立潮头。

  在拯救中华民族的革命时期遵循历史前进的逻辑

  在拯救中华民族的革命时期,正是因为中国共产党秉承“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的理念,才得以遵循历史前进的逻辑,顺应时代发展的潮流,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浴血奋战28年,摆脱了以往一切政治力量追求自身特殊利益的局限,以唯物辩证的科学精神、无私无畏的博大胸怀,将“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要求,融入历史前进的逻辑和时代发展的潮流之中,始终遵循了“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这一历史发展的大逻辑,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奠定了坚实基础,提供了前提条件,彻底改写了近代以后旧中国的历史,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书写了中华民族民族自救的华彩乐章。

  在建设新中国的历史进程中奠定中华民族复兴的基础

  在建设新中国的历史进程中,正是因为中国共产党秉承“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的理念,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的根本政治立场,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仅仅依靠群众、组织群众、发展群众,充分发挥广大人民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在一穷二白的基础上建设新中国,将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与建设一个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的总任务紧密结合,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建立起了复兴中华民族的政治基础、经济基础、制度基础、科技文化基础和社会基础。

  在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中走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

  在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中,正是因为中国共产党秉承“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的理念,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以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深刻总结我国社会主义建设正反两方面经验,借鉴世界社会主义历史经验,作出把党和国家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深刻揭示社会主义本质,确立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路线,明确提出走自己的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定了到21世纪中叶分三步走、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发展战略,成功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抓住重要战略机遇期,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中推进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制度创新,成功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坚持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将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与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目标紧密结合,使党的初心和使命紧紧融入“改革开放”的历史过程之中,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了中华民族在政治上、经济上、制度上、科技文化上和社会上的真正富起来。

  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中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

  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中,正是因为中国共产党秉承“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的理念,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幸福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回应新常态下遵循经济规律的科学发展,遵循自然规律的可持续发展,遵循社会规律的包容性发展的内在要求,极大地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人民观、发展观,反映了马克思主义政党坚持人民主体地位的根本立场,彰显了人民至上的价值取向,践行了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着力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沿着近代以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目标的内在逻辑,遵循历史前进的逻辑,顺应时代发展的潮流,将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紧密结合,使党的初心和使命紧紧融入“全面深化改革,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历史过程,实现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安定和谐,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同时也是始终秉承“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理念的历史。回顾中国共产党的百年辉煌历程,我们能够清晰地看到,中国共产党自从成立之日起,就紧紧围绕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梦想,紧扣“拯救中华民族”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两大现实问题,从拯救中华民族建立新中国,到建设一个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到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再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整个历史过程始终遵循了“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 这一历史规律,从革命、建设、改革的纵向历史过程中,清晰地勾画了百年大党领导中华民族“站起来”“富强来”“强起来”的内在历史大逻辑。正因为如此,在百年的历史进程中,我们党始终沿着近代以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目标的内在历史大逻辑,在革命、建设、改革等不同的历史时期,相互贯通,相互补充,相辅相成,相得益彰,谱写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励精图治、不屈不挠,不畏艰险、披荆斩棘,不懈奋斗、顽强拼搏,敢于胜利、善于胜利的壮丽诗篇。

  【作者系中共云南省委党校(云南行政学院)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