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学习正当时 第一议题

由党章发展谈人民情怀

时间:2021-03-31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杨思聪

  把人民情怀深植于灵魂血脉,常抓“永恒课题”,答好“终身课题”,在不忘初心中保持先进性、纯洁性,在牢记使命中担当任事、砥砺前行,永远做人民的保卫者、人民利益的捍卫者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今年,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重温、回顾党的历史,能从中汲取奋进的力量,而镌刻着我们党的初心和使命的党章,是我们党成长足迹、发展历程的印证,也指引着一代代共产党人永葆人民情怀,始终践行贯穿其中的根本宗旨、远大理想和职责使命。

  1921年,党的一大通过了起到临时党章作用的《中国共产党纲领》,开宗明义提出“革命军队必须与无产阶级一起推翻资本家阶级的政权,必须援助工人阶级……”,宣誓了我们党从诞生之日起,就以人民解放为己任。党的早期组织成员之一李大钊,认定“试看将来的环球,必是赤旗的世界”,并为之不懈奋斗。当党组织活动经费缺乏时,他选择倾囊而出;当代表党中央指导北方地区党的工作时,他领导并参加了艰苦卓绝的斗争;在狱中面对审讯,他严守纪律、保守秘密……牺牲前,他自述道,“钊自束发受书,即矢志努力于民族解放之事业,实践其所信,励行其所知,为功为罪,所不暇计。”当时,像李大钊这样纯粹的、坚定的革命者还有很多。

  1922年,党的二大通过的第一部党章——《中国共产党章程》,把“共产主义”确立为最高纲领和最终奋斗目标。党的早期共产党员陈延年、陈乔年,就是在这一年加入了党组织,投身革命事业。陈延年坚持“不闲游、不看戏、不照相、不下馆子、不讲衣着、不作私交”的“六不”原则,一心完成党的任务,直至被捕、牺牲。陈乔年抱定“让我们的子孙后代享受前人披荆斩棘的幸福”的信念,尽心为党的事业奔走,牺牲时年仅26岁。他们的牺牲奉献,是那个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为了理想目标艰苦奋斗、浴血奋战的缩影。

  党的三大、四大、五大分别对党章作了三次修改,党的六大通过的《中国共产党党章》,在党的五大党章修正案的基础上又作了较大的改动,一以贯之、不断深化的,是党性和人民性的高度统一,这也成为每名共产党员的自觉行动。在红军长征途中,共产党员“就是自己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给老百姓的人”;在粮荒时节,党领导下的人民军队发出“树叶训令”,坚决把能吃的树叶留给群众;在危难时刻,为了掩护群众安全转移,刘老庄八十二壮士毅然选择牺牲自己……毛泽东同志说,“我们共产党人好比种子,人民好比土地”,正因为同人民结合起来,才“生根、开花”。

  我们党自成立之日起,就始终以人民为中心,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1945年,党的七大通过的《中国共产党党章》,首次明确提出“中国共产党人必须具有全心全意为中国人民服务的精神”,深刻回答了“为了谁”“依靠谁”这一根本问题。在延安,美国记者斯诺看到,毛泽东同志住在十分简陋的窑洞里,周恩来同志睡的是土炕,彭德怀同志穿的背心是用缴获的降落伞裁成的……他由此发现了一种“东方魔力”,并断言这是中华民族的“兴国之光”。同样来自美国的记者白修德和贾安娜感慨道,“共产党并不曾使用什么魔术,他们只不过知道人民所渴望的改变。”他们“用他们的意志,用他们的口号从那里唤起了国民党以及日本人所不能想象得到的力量。这力量来自人民”。

  我们党始终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之后的历届党代会中,“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一直是党章总纲的重要内容,印证了中国共产党人践行初心使命的历史自觉。在团结带领人民实现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过程中,“群众路线”“执政为民”“以人为本”和“以人民为中心”等重要思想理念,得到提炼丰富,先后被写入党章,一名名共产党员的先锋榜样形象,也深深烙印在了群众的心里。“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当代愚公”黄大发自述“我入党是为了群众的利益,不是为了个人利益。我要实现我的梦想,让村里通水、通路、通电,只要有党组织,不放弃,我就不怕”;“时代楷模”黄文秀硕士毕业后,坚持“回去建设家乡,把希望带给更多父老乡亲”,并以“让扶过贫的人像战争年代打过仗的人那样自豪”自勉……无数共产党人将个人理想寓于为党和人民事业的奋斗之中,使我们党始终拥有不竭的力量源泉。

  在党的十九大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中,又一次增加多处和人民相关的内容,并提出“中国共产党要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在全球率先实现经济正增长,到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国共产党人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放在心上,并为之不懈努力。

  以百姓心为心,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是我们党始终秉持的立场原则,也是中国共产党人恪守的政治品格。今天,要实现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宏伟目标,更加需要我们每名党员贯彻党章精神和党章规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把人民情怀深植于灵魂血脉,常抓“永恒课题”,答好“终身课题”,在不忘初心中保持先进性、纯洁性,在牢记使命中担当任事、砥砺前行,永远做人民的保卫者、人民利益的捍卫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