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学习正当时 理论热点

跟着“大咖”学党史

时间:2021-04-02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刘一宁

  座谈会开始前,热情的“粉丝”就拿着《苦难辉煌》一书站在报告厅门口,想得到作者亲笔签名的机会。3月30日下午,中央宣讲团成员、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大学原战略研究所所长金一南来到华北水利水电大学第四报告厅,围绕党史学习教育与高校师生进行面对面的座谈交流。

  “谁能想到1921年建党,1949年就能建立新中国呢?”“谁改变了西方预言家的结论?中国共产党!”“学党史是为了什么?实现伟大梦想、进行伟大斗争”……金一南作了半个多小时的宣讲后,师生们意犹未尽、争相提问。

  “通过党史学习教育,我们党要在哪些方面实现自我革命?”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党委副书记、校工会主席马书臣抢先发问。

  “这是党建领域的关键问题。中国共产党人自我革命最重要的是要率先垂范,党员干部要不惧牺牲、不懈奋斗,加强约束、自我净化。”金一南的回答直切主题。他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党员干部要锤炼党性,坚定信仰,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定不移地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我是您的忠实‘粉丝’,要把思政课讲成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的课程,做一个有信仰、有情怀、有本事的教师。”抓住时机提问前,华北水利水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饶明奇先亮“身份”。

  面对饶明奇提及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金一南说:“我们要讲复兴,讲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华文化的复兴,坚定文化自信。”

  “我在‘尚德·鉴史·明理·筑梦’实践活动中发现中国共产党的精神内涵十分丰富,您能介绍一下中国共产党的精神谱系吗?”“请问在‘学史力行’方面,您对青年学子有什么要求和期望?”……面对青年学子抛来的问题,金一南详细解答。他说,掌上千秋史,胸中百万兵。青年学子要在学习党史的过程中尝到“甜头”、汲取养分、获得能量,为不可预知的未来做积累、做准备。

  走出会场,青年学子仍然围着金一南追问。在追问中、在交流中,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学校、深入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