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学习正当时 理论热点

英雄精神照亮逐梦征程——四论“崇尚英雄缅怀英烈”

时间:2021-04-06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评论员

  又是一年清明时。连日来,全省各地缅怀英烈的气氛浓厚,大家通过祭扫烈士陵园、参观革命纪念馆、网上献花留言等不同方式,追思民族英雄,缅怀革命先烈。

  贡献彪炳史册,记忆刻骨铭心。从南湖红船“开天辟地”到新中国成立“改天换地”,再到改革开放“翻天覆地”,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背后是多少仁人志士和革命先烈浴血奋战、前仆后继。时代不同,事迹不同,但英雄们身上所展现的那种敢于斗争、勇于牺牲的精神特质却一脉相承、一以贯之。他们是时代的楷模、价值的标杆、精神的坐标,如同引人向前、催人奋斗的指路明灯,时刻提醒着我们从哪里来、该往哪里去。

  在河南这片红色热土上,巍然挺立的二七塔,焦裕禄同志为治理“三害”观风口、探流沙、察水势、栽泡桐的身影,10万大军太行峭壁上凿出的“人工天河”,争做新时代出彩河南人的主旋律,都诉说着中原儿女为革命、建设、改革事业所进行的不懈奋斗。正是有了党旗的引领、红色的浸润,有了无数先辈先烈的英勇斗争、顽强奋斗,才铸就了新的辉煌。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我们完全可以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要实现,也一定能够实现。”清明之际,我们缅怀先烈,传颂他们的丰功伟绩,传承他们的不朽精神,更要接过历史的接力棒,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继续奋斗。

  英雄从来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英雄精神也从来不是单纯的概念,而是现实中可感可知的具体行为。不同的时代,英雄精神有着不同的表达。战场上流血牺牲的是英雄,危难时刻挺身而出的是英雄,平凡工作岗位上默默奉献的也是英雄。迈入新时代,我们缅怀先烈、崇尚英雄,就要继承和弘扬他们身上那种敢为人先、敢闯敢试的创新精神,那种担当作为、狠抓落实的实干精神,那种忘我工作、大公无私的奉献精神,就要以英雄为榜样,在关键时刻勇挑重担,在困难面前永不退缩,在各自工作岗位上恪尽职守,在改革发展大潮中攻坚克难,在实现中国梦的道路上一往无前。

  当前,我省正处于战略叠加机遇期、调整转型攻坚期、蓄势跃升突破期、风险挑战凸显期,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肩负着“奋勇争先、更加出彩”的光荣使命,尤须从英雄先烈的精神品质中汲取奋进力量,把握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这个大逻辑,努力在科技创新上走在中西部前列,在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走在黄河流域前列,在乡村振兴上走在全国前列。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更要有一代人的作为。让我们继承先烈遗志,坚定理想信念,勇做新时代的担当者、实干家,在逐梦征程上奋勇前行,以改革发展的更大成就缅怀先烈、告慰英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