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学习正当时 第一议题

红船依旧 精神永恒

时间:2021-04-07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苏延强

  “中国共产党万岁!”100年前,饱含信仰的声音如惊雷划空,鼓荡起跨越时空的恒久回响,中共一大在嘉兴南湖的红船上闭幕。

  时代变迁,精神永恒。100年后,“红船”已成为中国共产党人心中的精神坐标。

  习主席把“红船精神”概括为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这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建党精神,是中国革命精神之源,昭示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

  “红船精神”蕴含着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的不懈追求。曾经的中国,有一段不堪回首的屈辱历史。在中华民族生死存亡的危难时刻,中国共产党义无反顾走上历史舞台,担起民族解放的重任。于红船上宣告成立时,我们党力量还很微弱,就誓以革新旧中国、实现共产主义为己任,那是何等的壮怀激烈、何等的铁肩担当!“斧头劈开新世界,镰刀割断旧乾坤。”以红船为起点,我们党从这里出发,走向井冈山,走向延安,走向西柏坡,带领中国人民推翻“三座大山”,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红船精神”蕴含着党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马克思说,如果斗争是在极顺利的成功机会的条件下才着手进行,那么创造世界历史未免就太容易了。回首百年征程,我们党从红船掌舵启航,为信仰乘风破浪,无论面对战火还是灾害,无论经受危难还是考验,一路历经挫折而不断奋起,历尽苦难而淬火成钢。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无论走多远,“红船精神”如一条红线贯穿党的全部历史进程,中国共产党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进足迹,永远彪炳史册。

  “红船精神”蕴含着党为人民谋利益的宗旨初心。小小红船之所以能够越过急流险滩、驶过惊涛骇浪,成为领航奋进的巍巍巨轮,就在于我们党从红船诞生那天起,就不为一己私利,而是怀着为国为民的赤子之心和真挚深厚的人民情怀,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根本宗旨。革命年代,在“红船精神”引领下,我们党发动人民、带领人民夺取政权。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继续发扬“红船精神”,坚持人民利益高于一切,带领人民群众真抓实干。百年弹指一挥间,我们党如今已是拥有9000多万党员的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从来没有变。

  “烟雨楼台革命萌生此间曾著星星火;风云世界逢春蛰起到处皆闻殷殷雷。”当年隐现在南湖烟雨中的星火,早已燎原,神州大地处处皆是光明。

  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如今,红船依然静静泊在南湖岸边,向人们一次又一次讲述“为什么出发”,继续见证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也憧憬着中国共产党和中华民族更加光辉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