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学习正当时 理论热点

河南日报评论员:弘扬英模精神铸就金色盾牌

时间:2021-04-07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评论员

  开展任何一项工作,首先看态度,关键看行动,最终看效果。当前正在开展的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推动教育整顿走深走实,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努力打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政法铁军。

  重要的时间节点是我们工作的坐标。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十四五”开局之年,我们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稳定的社会环境是前提和保障。一支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政法队伍,对于维护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意义重大。新形势下,政法队伍肩负的任务更重,人民群众要求更高。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是从政治上建设政法队伍、确保忠诚纯洁可靠的必然要求,是坚持全面从严管党治警、推进政法队伍自我革命的必然要求,更是更好回应人民群众新期盼,推动政法队伍在新时代履行好职责使命的必然要求。

  宜阳县司法局聘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公证代表等作为“观察员”全程监督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建工作群形成长效监督机制;灵宝市检察院“面对面”为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周口组织千余名干警旁听职务犯罪案庭审,将庭审现场变为警示教育“课堂”……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议召开以来,我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精心组织、周密安排、迅速落实,教育整顿开局良好、进展顺利。

  把教育整顿工作组织好、开展好、落实好,既要坚持把准政治方向,勇于揭丑,敢于亮剑,以刀刃向内的勇气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更要坚持“两点论”看形势,弘扬英模精神,昂扬士气、激励斗志,处理好正向激励和负面警示的关系,让政法队伍充满浩然正气、蓬勃朝气、斗争锐气。我省政法队伍涌现出一批模范人物,比如,人民爱戴的忠诚卫士任长霞,手执法槌、心系百姓的“模范法官”李庆军,把安全留给别人、把危险留给自己的排爆专家王百姓,扎根基层、爱岗敬业的交警杨华民……最近,周口青年民警张宁博在危急关头,以血肉之躯和犯罪嫌疑人展开殊死搏斗不幸重伤的事迹,在社会上持续引起强烈反响,张宁博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新时代青年民警的使命和担当。

  金色盾牌,热血铸就。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永葆对党忠诚、信念坚定的政治本色,涵养不怕牺牲、冲锋在前的担当精神,保持忠于职守、履职尽责的过硬作风,我们就一定能在维护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上不断取得新成效,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河南、法治河南,以实际行动献礼建党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