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学习正当时 理论热点

弘扬党的伟大精神 为建设现代化河南汇聚强大精神动力

时间:2021-04-08   来源:河南日报

  省委常委、秘书长 穆为民

  党在各个历史时期锻造形成的伟大精神,如革命战争时期的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大别山精神,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的抗美援朝精神、大庆精神、北大荒精神、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改革开放时期的小岗精神、特区精神、浦东精神,新时代的伟大抗疫精神、脱贫攻坚精神等,是我们党不断成长壮大、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基因密码。当前,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的大背景下,斗争的严峻性、矛盾的复杂性、机遇的历史性,都迫切需要传承弘扬伟大精神,不断书写新的精神史诗。

  在弘扬党的伟大精神中坚定理想信念。我们党在各个历史时期形成的一系列伟大精神,其核心都源于对共产主义的坚定信仰,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和平年代没有硝烟战火,但同样有考验、有牺牲,缺了理想信念这个“钙”,同样会败下阵来。我省是红色资源大省,要用好这些宝贵精神财富,以坚定的革命立场、百炼成钢的革命精神把红色江山代代传下去。

  在弘扬党的伟大精神中树牢为民宗旨。什么是中国共产党,就是天底下对老百姓最好的党。河南作为发展中的人口大省,在就业、医疗、教育、养老等民生领域还有短板。我们要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群众的事情当成自己家人的事情来办,有那种慢一拍就寝食难安的紧迫感,办不好就羞愧难当的责任感,全心全意地把他们的每一件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办好。

  在弘扬党的伟大精神中锐意改革创新。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推进改革开放的紧迫性、艰巨性、重要性,和改革开放之初没有什么两样。我们要坚持思想再解放一些,胆子再大一些,深入推进国企改革、“放管服”改革、人才创新发展等重要领域的改革,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集中力量打造航空港区、自贸试验区等国家战略平台,在中西部创新高地建设上实现更大跃升。

  在弘扬党的伟大精神中永葆奋斗本色。共产党之所以吓不倒、压不垮,靠的就是征服一切困难而不被任何困难所征服的英雄气概和革命精神。河南的发展到了中流击水、不进则退的关键时刻,还有很多“娄山关”“腊子口”需要征服。比如,我省还有6000万农村户籍人口,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还不足城镇居民的1/2,推进乡村振兴,让农民逐步走上共同富裕的道路,是一项极其艰巨的任务。比如,我省人多事多矛盾点多,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主动仗任务艰巨。必须拿出“誓把山河重安排”的英雄气概和“战天斗地”的拼命精神,走好更艰辛的奋斗之路。

  在弘扬党的伟大精神中锤炼斗争意志。自我革命、自我斗争精神,是把党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永远立于不败之地的重要保证。当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一些地方和部门依然存在,弄虚作假、表面文章、政绩工程还没有完全禁绝,伤害群众感情、损害群众利益的事件还有发生。我们要拿出刮骨疗毒的斗争精神,坚持从严管党治党,引导党员干部把全部心思和精力真正用在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上。

  数字报

202104.08

  精彩专栏

  豫政双周清风中原美丽河南河南制造中原风点赞河南

  豫见

  

      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