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学习正当时 理论热点

王国生:传承好红色基因强动力 推动高质量发展开新局

时间:2021-04-08   来源:河南日报

  王国生在郑州市焦作市调研时强调

  传承好红色基因强动力

  推动高质量发展开新局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李铮 冯芸

  4月5日至6日,省委书记王国生到晋冀鲁豫野战军第九纵队纪念馆探寻红色足迹、缅怀革命先烈,深入郑州市、焦作市调研生态保护、乡村振兴、重点项目建设等工作。

  在晋冀鲁豫野战军第九纵队纪念馆,王国生认真听取有关情况介绍,通过一张张老照片、一件件老物件,详细了解第九纵队“举旗太行山、扬名上甘岭”历史,重温党的优良传统、伟大革命精神。他指出,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我们回顾和感悟党的百年奋斗历史,就是要从一项项历史奇迹、一个个动人事迹中感受信仰力量、感悟初心使命、汲取奋进力量,不忘初心,接续奋斗,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的实际成效。王国生强调,要发挥河南丰富党史资源优势,用好红色资源,创新载体方式,让党的故事、革命历史活起来、动起来,不断提高党史学习教育针对性实效性。

  在黄河生态廊道郑州段,王国生沿黄河查看生态廊道建设和生态修复情况,强调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紧紧抓住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机遇,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因地制宜、整合资源,融合好生态资源和文化优势,兼顾好生态环境保护和文旅产业发展,高标准高质量推进黄河生态廊道建设。在《只有河南·戏剧幻城》项目建设现场,王国生指出要大力弘扬黄河文化,用好科技、创意、资本等新要素手段,讲好黄河故事、中原故事。在省科技馆新馆施工现场,王国生了解项目进展情况,指出要严把质量关口,加快项目建设步伐,确保省科技馆新馆如期投入使用。他强调,要把重大项目建设作为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的有效途径,抢抓战略机遇,把握政策导向,加快谋划建设一批强基础、蓄势能、利长远的重大项目,为现代化河南建设开好局起好步提供有力支撑。

  在修武县西村乡大南坡村,王国生听取美丽乡村规划建设情况,走进艺术中心、文化书店、碧山工销社等,与当地负责同志、村民、游客深入交流,了解村庄变迁、生活变化。他指出,建设美丽乡村不能搞大拆大建、千村一面,要依托传统村落、历史建筑、自然景观,深入挖掘乡村传统、地域文化,建设既有乡情乡愁乡韵,又宜居宜游宜业的美丽乡村。王国生强调,要持续营造创新创业良好生态,吸引更多人才上山下乡,以新理念新技术激活乡村振兴新动能。

  在焦作市风神轮胎股份有限公司,王国生走进生产车间,询问生产经营、科研创新、市场销售等情况,指出要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以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为主攻方向,把科技创新、产品创新、市场创新贯穿企业发展全过程,持续加快转型升级步伐,不断提高制造业品质与能级。王国生沿途走进麦田,查看土壤墒情、麦苗长势,指出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因地因苗因墒及时追肥浇水,抓好病虫害防治,全力做好春季麦田管理,为夏粮丰收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