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学习正当时 理论热点

今豫言 | 以匠心守初心

时间:2021-04-12   来源:河南日报

  □冯军福

  博爱县苏家作乡寨卜昌村,有一处红色教育基地——晋冀鲁豫野战军第九纵队纪念馆。这里本是一座明清建筑,后来成了我军指挥部,再后来成了纪念馆,尽管历经变迁、多次修缮,却始终葆有历史原址原貌。每逢节假日,大批游客都会前来参观学习。古色古香的建筑风格,独具匠心的设计理念,不仅让人赏心悦目,更深受感动教育。

  当前,全党正在集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各地也都在充分挖掘利用红色资源,打造党史教育基地。但在纪念馆的设计和建设上,个别地区还存有一些误区。有的设计过于现代化,离群众太远,让人倍感“高冷”;有的单纯追求硬件设施“高大上”,却缺乏精神内核支撑。这些都与弘扬红色文化的初衷背道而驰。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发展红色旅游要把准方向,核心是进行红色教育、传承红色基因,让干部群众来到这里能接受红色精神洗礼。”衡量一个纪念馆好不好的标准,不在于其设计和建设得多么恢弘华丽,而在于其能否让人有所得、有所悟。有时候,一张老照片、一件老物件,就能让人走进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打造党史教育基地,核心文化不可走偏。以匠心守初心,让更多观众不止步于拍照打卡,不满足于走马观花,“纪念馆里的文化”就能直抵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