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河南实践 中原新论

总结历史经验

时间:2021-04-13   来源:求是网

  图为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场(资料照片)。 新华社发

  “如果要看前途,一定要看历史。”

  共产党人是“靠总结经验吃饭的”。我们党一步步走过来,很重要的一条就是不断总结经验、提高本领,不断提高应对风险、迎接挑战、化险为夷的能力水平。

  历史记录着奋斗的辉煌,也指引着未来的方向。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气势磅礴而又绚丽多彩,积累了极其宝贵的历史经验,蕴含着极其深刻的历史启示。党的历史经验为什么弥足珍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这是因为“党的经验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也不是从书本上抄来的,而是我们党在历经艰辛、饱经风雨的长期摸索中积累下来的,饱含着成败和得失,凝结着鲜血和汗水,充满着智慧和勇毅”。

  事实正是如此。革命战争年代,毛泽东同志把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党的建设概括为克敌制胜的“三大法宝”,为我们党取得革命胜利发挥了重要作用,至今依然发挥着重要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建党95周年、改革开放4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等重要场合,从不同角度对党的历史经验进行了总结概括,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新的伟大胜利。

  学史明智,鉴往知来。当前,我国发展面临着前所未有的风险挑战,既有国内的也有国际的,既有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领域的也有来自自然界的,既有传统的也有非传统的,“黑天鹅”、“灰犀牛”还会不期而至,必须从历史中获得启迪,从历史经验中提炼出克敌制胜的法宝。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我们要抓住建党一百年这个重要节点,从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出发,总结运用党在不同历史时期成功应对风险挑战的丰富经验,做好较长时间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不断增强斗争意识、丰富斗争经验、提升斗争本领,不断提高治国理政能力和水平,从最坏处着眼,做最充分的准备,朝好的方向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党的自身建设关系重大、牵动全局。我们党要始终成为时代先锋、民族脊梁,始终成为马克思主义政党,自身必须始终过硬,必须勇于自我革命,消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确保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在《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这篇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党提出要求:“通过总结历史经验教训,着眼于解决党的建设的现实问题,不断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确保我们党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挑战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