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学习正当时 焦点图

河南省职业教育大有可为

时间:2021-04-14   来源:河南日报

  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的学生在以“复兴号”高铁为原型的实训中心上课。资料图片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史晓琪 周晓荷

  4月12日至13日,全国职业教育大会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的批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职业教育前途广阔、大有可为”;要“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我省广大职业教育学校师生倍感振奋、干劲十足。

  我省职业教育走在全国前列,总体规模和校均规模均居全国首位,全省技术技能人才培养的数量和质量实现了跨越性发展,为河南乃至全国的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支撑和保障。今年1月,教育部与河南省政府联合印发了《关于深化职业教育改革推进技能社会建设的意见》,我省成为部省共建、整省推进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建设的7个省份之一,将在深化职业教育改革、优化技能社会建设环境、提升技术技能人才供给水平等方面先行先试,努力探索具有河南特色的职教发展模式。

  “从《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明确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是两种不同教育类型,具有同等重要地位,到今天习总书记指出‘职业教育前途广阔、大有可为’,令人振奋,催人奋进。”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许琰表示,作为一所背景鲜明的高职院校,近年来,学校充分发挥地处米字形高铁枢纽中心的区位优势,抢抓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机遇,主动服务河南经济社会发展,深入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努力办好有担当、有作为、人民满意的高职教育。学校70%以上毕业生被国有特大型企业和行业龙头企业录用,就业率连年保持在95%以上。招生录取分数线高居河南省高职院校首位,还吸引大批本科毕业生、退伍士兵来校提升职业技能、重构能力。“我们一定要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的批示落实到办学治校的方方面面,培养出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近年来,我省职业教育取得长足进步,社会对职教的认可度逐步提高,这一点职业学校的教师深有感触。“以前很多人听到中职院校就皱眉头,如今每年都有学生主动放弃上普通高中的机会选择中职院校,‘职业教育和普通教育具有同等重要地位’的理念,已开始深入人心。”郑州市经济贸易学校教师王帅锁说,“高质量的职业教育可以为学生提供多样化的成长成才路径,学生可以凭借中职学习,掌握一技之长、顺利就业;也可以选择升学深造,成为能工巧匠、大国工匠。”

  职业教育让很多学生拥有了人生出彩的机会。严广欢是郑州市国防科技学校汽车专业毕业生,今年22岁的他已经成为南京新奇特车业服务有限公司机修组组长。“在校期间,我们在课堂学理论,在车间学技术,寒暑假直接去生产一线进行实操训练,校企合作、产教融合让我们扎实掌握了实用的技术技能。老师还常教育我们要吃苦耐劳、精益求精。这些品质、习惯让我终身受益。”余广欢说,职教学生要瞄准成为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的目标,苦练内功、不断奋斗,人生定能出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