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学习正当时 焦点图

中国(郑州)黄河文化月开幕

时间:2021-04-15   来源:人民网

  【编者按】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2019年,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河南围绕黄河战略在过去的一年多时间做了哪些工作、取得哪些成效?目前在做什么工作?围绕这些主题,人民日报社河南分社组织大型采访,拟在人民日报、人民日报客户端河南频道、人民网河南频道同步推出融媒体作品,见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河南担当。

  开幕式上精彩的文艺演出。人民网霍亚平摄

  沿黄九省(区)牵手,共同奏响新时代“黄河大合唱”。4月13日晚,在郑州大剧院,为期25天的中国(郑州)黄河文化月拉开序幕。

  “河之魂”“艺之萃”“地之灵”“城之魅”“人之杰”,文化月开幕式共分五部分,紧扣华夏文明、黄河文化、建党百年,全面展示辉煌灿烂、绵延不息的黄河文明。

  三座城、三百里、三千年。开幕式上,郑汴洛三市市长做起“导游”,分别为城市打“Call”。

  “去郑州看华夏古国。”在推介中,郑州市市长侯红用 “山”“河”“祖”“国”四个字概括郑州四条城市精品旅游线路,并作了详细解读。

  “黄河风,大宋潮,最开封。”开封市市长李湘豫一上台就直接打出“广告语”,并邀请天下宾客来开封吃“开”游“汴”。

  “古今辉映、诗和远方,洛阳欢迎您!”洛阳市市长刘宛康推介,“到洛阳感受最早中国、盛世隋唐。”

  推介完各项活动后,开幕式举行九省(区)注水仪式。沿黄九省(区)的代表手捧沿黄河各地历史文化特色的器皿,将黄河流域不同地段的黄河水,缓缓注入装置,九段河水融为一体,共同续写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绚丽篇章。

  弘扬黄河文化,讲好黄河故事。开幕式最后,沿黄九省(区)的九位媒体代表共同启动“黄河之声”宣传矩阵,共同助力“黄河之声”传播得更远、更广。

  黄河文化月从4月13日持续到5月8日,共举办9项活动,包括辛丑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三座城三百里三千年”系列文化旅游活动、黄河珍宝——沿黄九省(区)文物精品展等。(人民日报记者 马跃峰 毕京津 人民网 张毅力 霍亚平)

  【1】【2】【3】【4】【5】【6】【7】【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