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学习正当时 第一议题

高标准高质量搞好党史学习教育

时间:2021-04-15   来源:求是网

  作者:思力

  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的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必须不折不扣抓好落实,真正抓出成效。在《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这篇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全党“提高思想站位,立足实际、守正创新,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学习教育各项任务”,并着重从4个方面作出部署、提出要求。

  第一,加强组织领导。越是任务重大,越要加强组织领导。习近平总书记从3个方面分别提出要求:一是各级党委(党组)要“承担主体责任,主要领导同志要亲自抓、率先垂范,成立领导机构,切实把党中央部署和要求落到实处”;二是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要“加强指导”,“省区市党委和行业系统主管部门党组(党委)要加强对所属地区、部门和单位的督导检查”;三是全体党员干部要“全身心投入,静下心来,认真学习、深入思考,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

  第二,树立正确党史观。用什么样的历史观认识和把握党的历史,关系党心聚散、民心向背,关系国家兴亡、民族盛衰,关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唯物史观是我们共产党人认识把握历史的根本方法。如果历史观错误,不仅达不到学习教育的目的,反倒会南辕北辙、走入误区”。总书记严正指出当前一些值得警惕的错误倾向,比如,“夸大党史上的失误和曲折,肆意抹黑歪曲党的历史、攻击党的领导”等。如何树立正确的党史观?总书记提出3个方面要求:一是坚持以我们党关于历史问题的两个决议和党中央有关精神为依据,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正确认识和科学评价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二是实事求是看待党史上的一些重大问题,既不能因为成就而回避失误和曲折,也不能因为探索中的失误和曲折而否定成就;三是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学习好、研究好、宣传好、捍卫好党的百年历史。

  第三,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学史力行,学习教育的目的在于更好地服务群众。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防止学习和工作‘两张皮’”;特别强调要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总书记要求,“强化公仆意识和为民情怀”,首先是立足本职岗位为人民服务,还要“从最困难的群众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切实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为群众办事,就要办好办实,而“不是简单帮钱帮物、搞花架子、堆几个盆景”。总书记指出,“既要立足眼前、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具体问题,又要着眼长远、完善解决民生问题的体制机制,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他还专门强调,“要把老区建设好、把英烈后代照顾好,让他们过上更加幸福的生活”。

  2021年3月19日,从广西南宁东站开往全州南站的D9688次列车,成为党史学习教育的“流动课堂”,通过张贴标语、提供红色影音和读物、组织“流动党史课”等“寓学于途”。图为铁路工作人员在列车上演唱歌曲《我和我的祖国》。新华社记者 杨驰/摄

  第四,注重方式方法创新。党史学习教育有自身的特点和规律,必须把握正确导向、创新方式方法。习近平总书记要求,要发扬马克思主义优良学风,坚持分类指导,明确学习要求、学习任务,推进内容、形式、方法的创新,不断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一是以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坚持集中学习和自主学习、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相结合;二是抓好专题学习、专题党课、专题民主生活会、专题培训,精心组织宣讲团开展专题宣讲,用好党的红色资源;三是在全社会广泛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宣传教育,普及党史知识;四是鼓励创作党史题材的文艺作品特别是影视作品,精心组织党史主题出版物的出版发行,发挥互联网宣传党史的重要作用;五是抓好青少年学习教育,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

  习近平总书记还特别强调,在学习教育中要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注意为基层减负。一方面“要防止为完成任务应付了事,出现‘人在心不在’等现象,防止照本宣科,防止为了博眼球信口开河”;另一方面“要防止肤浅化和碎片化”,不能停留在讲故事、听故事层面,要通过讲故事引导广大党员加深对党的历史理解和把握,加深对党的理论理解和认识。

  人间正道是沧桑,继往开来再出发。走过百年风云激荡、百年苦难辉煌,立志于千秋伟业的大党,正带领中国人民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坚毅跋涉、一往无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