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学习正当时 第一议题

鼓起来!新时代新征程的精气神

时间:2021-04-21   来源:求是网

  作者: 是说新语

  [复制全文]

  历史是大写的精神,精神是历史的内化。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要教育引导全党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始终保持革命者的大无畏奋斗精神,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

  2021年2月20日,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新华社记者 黄敬文/摄

  鼓起“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奋斗精神

  温室里长不出参天大树,懈怠者干不成宏图伟业。世界上没有坐享其成的好事,要幸福就要奋斗。

  奋斗精神根植于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是伟大革命精神的重要内容。一部百年党史,就是一部在逆境中奋发、在奋斗中自强的历史。

  1939年5月,毛泽东同志在延安庆贺模范青年大会上说:“中国的青年运动有很好的革命传统,这个传统就是‘永久奋斗’。我们共产党是继承这个传统的,现在传下来了,以后更要继续传下去。”以铁人王进喜为代表的大庆石油工人,为了早日甩掉中国“贫油”的帽子,以“宁肯少活20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万丈豪情,在亘古荒原上建成我国最大的石油生产基地。钱学森、钱三强、邓稼先等一大批科学家,“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把热血洒在戈壁滩,把青春和生命奉献给新中国国防事业,将“两弹一星”精神永久镌刻在中国大地上……正是依靠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的不懈奋斗,才创造了百年党史上一个个辉煌成就。

  2021年4月2日,在云南省昆明市中共云南地下党建党旧址,当地社区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缅怀革命先烈,接受党史教育。图为党员们在重温入党誓词。 人民视觉 杨峥/摄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习近平总书记不断强调要发扬奋斗精神。民族复兴的使命要靠奋斗来实现,人生理想的风帆要靠奋斗来扬起。没有广大人民特别是一代代青年前赴后继、艰苦卓绝的接续奋斗,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今天,更不会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明天。

  迈进新征程,摆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面前的使命更光荣、任务更艰巨、挑战更严峻、工作更伟大。绝不能有半点骄傲自满、固步自封,也绝不能有丝毫犹豫不决、徘徊彷徨,必须勇立潮头、奋勇搏击,在经风雨、见世面中长才干、壮筋骨,练就担当作为的硬脊梁、铁肩膀、真本事,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始终保持一种革故鼎新、一往无前的勇气和一种善于创造性思维、善于打开新局面的锐气,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

  鼓起“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的斗争精神

  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抔热土一抔魂。

  80多年前,中央主力红军长征后,留守红军将士浴血奋战,进行艰苦卓绝的游击战争。陈毅同志在《梅岭三章》中写道“此去泉台招旧部,旌旗十万斩阎罗”,这是何等豪迈的斗争精神!新中国成立前夕,面对美国的封锁企图,毛泽东同志掷地有声地说:“多少一点困难怕什么。封锁吧,封锁十年八年,中国的一切问题都解决了。中国人死都不怕,还怕困难吗?”70多年前,美帝国主义将战火烧到了新中国的家门口,在中美双方力量极其悬殊的情况下,中国共产党人以非凡气魄和胆略作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历史性决策。“无论时代如何发展,我们都要锻造舍生忘死、向死而生的民族血性。”习近平总书记的话令人心潮澎湃、热血沸腾。

  甘肃省张掖市龙渠烈士陵园掩埋着20世纪30年代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英勇西征时牺牲的烈士遗骨。图为2021年3月31日,龙渠乡中心学校师生在烈士陵园缅怀革命先烈。 人民视觉 王将/摄

  我们党诞生于国家内忧外患、民族危难之时,一出生就铭刻着斗争的烙印,一路走来就是在斗争中求得生存、获得发展、赢得胜利。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强调:“我们党依靠斗争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斗争赢得未来。”当前,我国发展面临着前所未有的风险挑战,既有国内的也有国际的,既有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领域的也有来自自然界的,既有传统的也有非传统的,“黑天鹅”、“灰犀牛”还会不期而至。

  走好新征程,必须鼓起越是艰险越向前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毫不畏惧面对一切艰难险阻,在劈波斩浪中开拓前进,在披荆斩棘中开辟天地,在攻坚克难中创造业绩,不断增强斗争意识、丰富斗争经验、提升斗争本领,努力成为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战士。

  鼓起“国而忘家,公而忘私”的奉献精神

  奉献是中国共产党人最鲜明的品格。中国共产党党章明确规定,共产党员必须“坚持党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个人利益服从党和人民的利益,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克己奉公,多做贡献”。

  2021年3月18日,大型原创舞剧《我的刘老庄》在江苏省淮安市首演。该剧通过“血脉”、“坚守”、“决战”和“家园”四幕场景展现了新四军“刘老庄连”浴血奋战的伟大壮举和烈属后代在这片红色土地上建设美好家园的动人故事。图为舞台剧照。 人民视觉 贺敬华/摄

  长征过雪山途中,有个同志穿着单薄的旧衣服被冻死,指挥员让把军需处长叫来,想问问他为什么不给这个被冻死的同志发棉衣,队伍里的同志含泪告诉他,被冻死的这个同志就是军需处长。管被装的宁可自己冻死也没有自己先穿暖和一点,这是什么精神?就是奉献精神!一百年来,一批又一批的中国共产党人,把国家、民族乃至人类的命运,扛在自己的肩上,将小我融入大我,成为无私的爱国者、无畏的革命者、无悔的牺牲者,铸就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辉煌。

  情到深处,大地赤子。有些镜头,将永远铭刻在人们记忆中。2019年3月22日下午,在回答意大利众议长菲科提问时,习近平总书记坚定而从容地说:“我将无我,不负人民。我愿意做到一个‘无我’的状态,为中国的发展奉献自己。”总书记用自己的言与行,为全党全国人民诠释了奉献的真谛。

  奉献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天性,无关乎时间、地点。奉献是革命精神的亮丽底色,冲锋陷阵流血也好,舍生忘死献身也好,艰苦奋斗流汗也好,说到底都是奉献。干革命、搞建设需要奉献精神,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需要奉献精神,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同样需要奉献精神。每一名共产党员都应当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让人生在实现中国梦的奋进追逐中展现出勇敢奔跑的英姿。

  百年华章铸辉煌,崭新伟业已扬帆。纵览古今、环顾全球,在我国这样一个14亿人口的国家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这是多么伟大、多么不易!必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教诲,永续传承、世代发扬革命精神,雄赳赳、气昂昂,向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继续奋勇前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