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学习正当时 第一议题

以良好学风学习党史

时间:2021-04-23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范建立

  学风连着党风,决定政风,关乎作风。学风好坏直接影响学习党史的质量和成效,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的良好学风,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基本要求和重要方法。

  我们党历来重视学风问题,视之为对待马克思主义的根本态度问题,乃至“第一个重要的问题”。早在延安时期,毛泽东同志就严肃批评“客里空”、无的放矢等不良学风,强调“空洞抽象的调头必须少唱”。习主席反复告诫全党,学习上要严起来实起来,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百年党史厚重辉煌,党建理论系统深邃,党史典籍浩如烟海,红色故事精彩纷呈,英雄模范灿若群星。“为学如登万仞山”。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传承好、发扬好,必须弘扬博学、审问、慎思、明辨、笃行的优良学风。

  习主席指出,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的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修好党史这门“必修课”,推动党史学习教育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对学风提出了更高要求。学风愈实,则学之愈深、行之愈笃。只有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静下心来“踱方步”,沉下心来“深思考”,带着问题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才能真正学出坚定信仰、学出使命担当、学出科学方法。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学习历史是为了更好走向未来,党史学习教育的时机之特殊、意义之重大、影响之深远,不言而喻。但从现实情况来看,仍有个别同志不愿学、不善学、不真学。有的“说起来重要,学起来次要”,认识不够、动力不足;有的“摊开本记笔记,合上本全忘光”,蜻蜓点水、浅尝辄止;有的脱实向虚、知行不一,等等。如果这些问题不解决,党史学习教育就很难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难以达到“明理、增信、崇德、力行”之目的。

  党史学习,重在实践。毛泽东同志讲,吸收那些用得着的东西,拒绝那些用不着的东西,增加那些自己所特有的东西。学习党史不是为了从成功中寻求慰藉,而是为了更好地从历史中汲取思想之光、精神之钙、力量之源,更好地武装头脑、破解难题、创新发展。党史中有智慧经验、发展规律、制胜之道,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方能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获。要以史为镜、以史为鉴、以史为师,常学常新、多思多悟、实干实做,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弘扬优良传统、强固军魂意识、矢志精武强能的决心意志和实际行动。

  (作者单位:第80集团军某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