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学习正当时 焦点图

交响组歌《雨花台——信仰的力量》在国家大剧院上演

时间:2021-04-25   来源:人民网

  《雨花台——信仰的力量》演出现场。国家大剧院供图

  12345678

  来源:

  人民网

  2021年04月24日10:05

  人民网北京4月24日电 (韦衍行)“我身外没有值钱之物,只有一副眼镜和身上的磷。我愿我的磷燃烧起来,烧掉旧世界,燃亮新乾坤……”4月23日晚,由指挥家张国勇执棒,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合唱团和南京市歌舞剧院联合出演的大型交响组歌《雨花台——信仰的力量》在国家大剧院音乐厅上演。

  《雨花台——信仰的力量》由序曲、信仰篇、气节篇、情怀篇和尾声五个篇章构成,以雨花英烈精神为主线,塑造了邓中夏、恽代英、黄励、郭纲琳、吴振鹏、史砚芬等雨花英烈的形象,并通过雨花无名英烈和烈士陵园讲解员的“跨时空对话”,构成历史和当下交替进行的组歌歌曲布局。

  词作家王晓岭此次担任《雨花台——信仰的力量》艺术总监、撰稿、作词,作曲家印青担任音乐总监和作曲。王晓岭在接受人民网采访时表示,歌词中大量采用了英烈们的诗抄和原话,使之更具有真实性和历史感。印青也认为这是组歌的一大亮点,“我们不以旁观者的角度讲故事,而是通过艺术创造,让演员在扮演英烈的同时,将这些经历和感受唱出来。这样的处理方式能给予观众更强烈的心灵震撼。”

  出演史砚芬烈士的演员王凯表示,每每唱到“好吧,弟妹!今生就这样与你们作结了”时都忍不住哽咽落泪。张国勇也坦言,每一次挥舞起指挥棒,都是一次心灵的洗礼,“有时语言不能表达的东西,音乐可以。这部作品除了缅怀先烈之外,还有非常重要的教育意义。”

  据悉,《雨花台——信仰的力量》将于4月24日晚在国家大剧院再次上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