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学习正当时 第一议题

高质量发展如何固本强脉?习近平指出这个方向

时间:2021-04-27   来源:新华社

  ↑4月26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广西柳工集团有限公司考察调研。

  必须始终高度重视发展壮大实体经济,抓实体经济一定要抓好制造业。装备制造业是制造业的脊梁,要加大投入、加强研发、加快发展,努力占领世界制高点、掌控技术话语权,使我国成为现代装备制造业大国。

  ——2017年12月12日在江苏徐州徐工集团考察

  ↑2017年12月12日,习近平在江苏徐州徐工集团坐进刚下线的XCA220型全地面起重机驾驶室,向技术人员详细询问起重机的性能、产量、价格等。

  装备制造业是国之重器,是实体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家要提高竞争力,要靠实体经济。

  ——2018年9月26日在黑龙江齐齐哈尔中车齐车集团有限公司考察

  ↑2018年9月26日,习近平在黑龙江齐齐哈尔中车齐车集团有限公司铁路货车试验研究中心考察。

  制造业特别是装备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是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中之重,是一个现代化大国必不可少的。

  ——2018年9月26日在黑龙江齐齐哈尔中国一重集团有限公司考察

  ↑2018年9月26日,习近平在黑龙江齐齐哈尔中国一重集团有限公司车间察看企业生产情况。

  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基础,实体经济是我国发展的本钱,是构筑未来发展战略优势的重要支撑。要坚定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加强自主创新,发展高端制造、智能制造,把我国制造业和实体经济搞上去,推动我国经济由量大转向质强,扎扎实实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

  ——2019年9月17日在河南郑州煤矿机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调研

  ↑2019年9月17日,习近平来到河南郑州煤矿机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就制造业转型升级和企业科技创新进行调研。

  制造业是国家经济命脉所系。

  ——2020年4月22日在陕西汽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考察

  ↑2020年4月22日,习近平在陕西汽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总装车间察看生产线,了解产品研发、生产、销售和复工复产情况。

  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是企业的“命门”所在。企业必须在核心技术上不断实现突破,掌握更多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技术,掌控产业发展主导权。

  ——2018年4月26日在湖北武汉东湖高新区考察

  ↑2018年4月26日,习近平在湖北武汉新芯集成电路制造有限公司考察企业创新发展情况。

  要坚持把发展基点放在创新上,发挥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大力培育创新优势企业,塑造更多依靠创新驱动、更多发挥先发优势的引领型发展。

  ——2018年6月14日在山东济南浪潮集团高端容错计算机生产基地考察

  ↑2018年6月14日,习近平在山东济南考察浪潮集团高端容错计算机生产基地。

  技术创新是企业的命根子。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技术,才能生产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产品,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要紧紧扭住技术创新这个战略基点,掌握更多关键核心技术,抢占行业发展制高点。

  ——2019年5月20日在江西金力永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考察

  ↑2019年5月20日,习近平在江西金力永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考察,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

  产品和技术是企业安身立命之本。希望企业在科技创新上再接再厉、勇攀高峰,在支撑先进制造业发展方面迈出新的更大步伐。

  ——2020年5月12日在山西太钢不锈钢精密带钢有限公司考察调研

  ↑2020年5月12日,习近平在山西太钢不锈钢精密带钢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了解企业复工复产情况。

  自主创新是企业的生命,是企业爬坡过坎、发展壮大的根本。关键核心技术必须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

  ——2020年9月17日在湖南长沙山河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考察调研

  ↑2020年9月17日下午,习近平在长沙市山河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察看装备制造流程,了解技术研发、生产制造情况。

  自主创新是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希望你们聚焦国内短板产品,在自主研发上加倍努力,掌握更多核心技术、前沿技术,增强企业竞争和发展能力。

  ——2020年10月12日在广东潮州三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调研

  ↑2020年10月12日,习近平在广东潮州市潮州三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实验室,了解企业自主创新和产业升级等情况。

国有企业特别是中央所属国有企业,一定要加强自主创新能力,研发和掌握更多的国之重器。国有企业要深化改革创新,努力建成现代企业。 border='0' />  ↑2018年6月13日,习近平在山东烟台考察,冒雨来到中集来福士海洋工程有限公司烟台基地,视察海洋工程设备建设场地。  要抓住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和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重大机遇,加强新材料新技术研发,开发生产更多技术含量高、附加值高的新产品,增强市场竞争力。  ——2020年8月19日在安徽马鞍山中国宝武马钢集团考察 border='0' />  党中央历来支持和鼓励民营企业发展。要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为民营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和营商环境,依法保护民营企业权益,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继续发展壮大。  ——2018年9月27日在辽宁忠旺集团考察 border='0' />我国中小企业有灵气、有活力,善于迎难而上、自强不息。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在我国发展特别是产业发展中具有重要地位。  ——2020年3月29日在浙江宁波北仑大碶高端汽配模具园区考察 border='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