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学习正当时 理论热点

会说话的“小红本”

时间:2021-04-30   来源:河南日报

  □于报生

  党史学习教育采访中,我遇到了一个“会说话”的红色笔记本,笔记本的主人亲切称它“小红本”。

  “小红本”暗红色封面已破损,发黄扉页上写着马克思的名言:一切事物的开头总是困难的!下边的落款是:1960年8月5号14点25分购于山西王家庄,0.58元。

  “小红本”主人叫王文全,1936年3月18日出生,共产党员,红旗渠建设乙等模范。1960年到1969年,红旗渠修了10年,他在渠上干了10年。从办公室打字员干起,最后成为总指挥部副指挥长,见证了红旗渠修建的全过程。

  在林州市电业局家属院,我拜访了年逾八旬的王文全。他稀疏花白的头发梳理得一丝不苟,几块褐色老年斑点缀在他刻满岁月风霜的脸上。

  说起“小红本”,王文全棕黄色瞳仁里顿时闪烁出光芒,记忆的闸门瞬间推开:“引漳入林动工,我被抽调到工程总指挥部办公室,负责记录红旗渠日记,记录包括工程标准、工程建设数据、工作任务、领导指示等,内容十分详尽。我买下‘小红本’后,就拿它专门记录红旗渠日记,我很珍视它,一直贴身放着。”

  “到了1969年,红旗渠总指挥部被撤销,大批建渠记录资料毁于一旦,还有人把我拉去游街批斗,逼我交出‘小红本’。我硬是顶住了压力,才把它保存了下来。杨贵老书记知道这事后很高兴,曾多次叮嘱我要好好保存。”回忆往昔,泪花在老人眼眶里打着转。

  翻开“小红本”,手绘的表格规规矩矩,王文全用清秀的字体填写着各种统计表格,诸如林县红旗渠总干渠各公社实完任务统计表、三期工程截至1962年4月底各公社下余任务情况表、占用土地及损毁树木数量表、林县红旗渠各期工程投资用料情况表,还有红旗渠历年资金来源情况、红旗渠总干渠历年施工投资情况等。

  翻看着“小红本”,有两页数据引起了我的注意,有一页记载着红旗渠总干渠历年节约统计数字的五年合计:从1960年到1964年底,共加工炸药240万斤,节约了720000元;工具修配262768件,节约了340324元;废物利用节约了181237.50元;自己加工编筐21000个、麻绳38000斤,节约了57700元;烧石灰1.5亿斤,节约了761250元;节约炸药10万斤,雷管7万个、导火线3.5万米,节约了114000元,节约开支54356元……

  还有一页,记载着红旗渠建设中,民工和干部的口粮补助。

  表格显示:1960年2月至4月,民工每日补助2斤,干部补助1.5斤;1960年5月至8月,民工每日补助1.8斤,干部补助1.5斤;1960年9月至10月,民工补助1.2斤,干部补助0.8斤;1960年11月至1961年5月,民工补助1.5斤,干部补助1.2斤;1961年6月到1966年5月,民工补助1.8斤,干部补助1.2斤……

  “小红本”,不说话,却说了最真的话!它是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最好的见证。

  一组组数据,无声见证着红旗渠修建的艰辛,见证着党员干部率先垂范的作风。

  透过“小红本”,我仿佛看到了一个个动人的画面:红旗漫卷在蜿蜒的太行山间,轰隆隆的开山炮声响在耳边,抡锤打钎、推车挑担、砌石垒墙的修渠人身影,在悬崖峭壁上闪现……

  有这样一群人,什么事干不成!有这样的民族精神,中国何愁不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