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河南实践 中原新论

从百年党史感悟党的群众路线

时间:2021-04-30   来源:红旗文稿

  作者: 彭 琳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赢得人民信任,得到人民支持,党就能够克服任何困难,就能够无往而不胜。”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根本工作路线,是我们党永葆生命力和战斗力的传家宝。回望百年党史,我们党之所以能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不断发展壮大并始终充满生机活力,一个重要法宝就在于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我们党来自于人民,党的根基和血脉在人民。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始终同人民在一起,为人民利益而奋斗,是我们党立党兴党强党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新时代新征程,我们必须增强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充分激发蕴藏在人民群众中的创造伟力,凝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践行群众路线,就要在感情上贴近群众

  回顾百年党史,无论是长征路上“半条被子的温暖”,还是党的十八大后众多扶贫干部与群众一起“摸爬滚打”乃至献出生命的艰辛,党群干群之间的鱼水深情始终如一、历久弥新。正因如此,我们党才能始终赢得群众衷心拥护,才能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百折不挠、砥砺前行,跨过一道又一道沟坎、夺取一个又一个胜利。

  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大革命失败后,30多万牺牲的革命者中大部分是跟随我们党闹革命的人民群众;红军时期,人民群众就是党和人民军队的铜墙铁壁;抗日战争时期,我们党广泛发动群众,使日本侵略者陷入了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淮海战役胜利是靠老百姓用小车推出来的,渡江战役胜利是靠老百姓用小船划出来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成就是人民群众干出来的;改革开放的历史伟剧是亿万人民群众主演的。历史充分证明,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赢得人民信任,得到人民支持,党就能够克服任何困难,就能够无往而不胜。反之,我们将一事无成,甚至走向衰败。

  我们学习党史,就要坚持唯物史观,坚持人民群众是历史创造者的观点,进一步增强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时刻把群众的冷暖安危挂在心上、抓在手上,带着真情、实情、热情,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做好事,不断凝聚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我们要坚决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坚持以我们党关于历史问题的两个决议和党中央有关精神为依据,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正确认识和科学评价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实事求是看待党史上的一些重大问题,加强思想引导和理论辨析,澄清对党史上一些重大历史问题的模糊认识和片面理解,更好正本清源、固本培元,不断增强广大人民群众对党的深厚感情。

  践行群众路线,就要在行动上深入群众

  党的百年奋斗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群众路线、赢得群众拥护支持继而取得革命、建设、改革伟大胜利的历史。我们党从诞生那一天起,就同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这犹如黑暗中的一道霞光,给正在苦苦探求救国救民道路的中国先进分子指明了方向,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从登上中国政治舞台的那一刻起,我们党就坚持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始终不渝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从此,中国人民开始从精神上由被动转为主动,中华民族开始艰难地但不可逆转地走向伟大复兴。

  我们党的章程开宗明义明确,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党章也明确规定,党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在任何时候都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同群众同甘共苦,保持最密切的联系。党的百年奋斗史一个鲜明特色就是,坚持尊重社会发展规律和尊重人民历史主体地位的一致性、为崇高理想奋斗和为最广大人民谋利益的一致性、完成党的各项工作和实现人民利益的一致性,永不脱离群众,与群众有福同享、有难同当,有盐同咸、无盐同淡。党的百年奋斗史充分证明,一定要深刻认识党的性质宗旨,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我们学习党史,就要进一步去掉“官念”,多下基层、真下基层、乐下基层,始终同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苦在一起、乐在一起,实现矛盾在基层化解,困难在基层解决,工作在基层推动和促进,要推动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推动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把14亿中国人民凝聚成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践行群众路线,就要在工作上依靠群众

  回顾百年党史,是人民群众哺育了革命,是人民群众用小车推出淮海战役的胜利,是人民群众用红手印开启了农村改革的序幕,是人民群众在党的领导下一步一个脚印走出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征途。经过一百年的奋斗,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在一个有着几千年封建社会历史的国家实现了最广泛的人民民主,人民真正成为国家、社会和自己命运的主人;我们在一穷二白的基础上创造了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奇迹,用几十年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跃升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综合国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文化影响力、国际影响力显著提升;我国人民生活由温饱不足到全面小康,整体上彻底摆脱了绝对贫困,成为世界上中等收入人口最多的国家;我国长期保持社会和谐稳定、人民安居乐业,成为国际社会公认的最有安全感的国家之一。

  历史充分证明,事业要推进,群众是靠山。我们学习党史,就要进一步诚心诚意拜群众为师,汲取群众中蕴藏着的巨大智慧和力量,把政治智慧的增长、执政本领的增强,深深扎根于群众的创造性实践之中,尊重群众的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向能者求教、向智者问策;作为新时代的党员领导干部,必须走好网上群众路线,让互联网成为贴近群众、依靠群众、发动群众的新途径,构建网上网下“同心圆”。要大力发扬将革命进行到底的精神,发扬老一辈革命家“宜将剩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的革命精神,发扬共产党人“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奋斗精神,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始终保持革命者的大无畏奋斗精神,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努力奋斗。

  践行群众路线,就要在民生上造福群众

  回顾百年党史,从提出“为人民服务”,到“社会主义的目的就是要全国人民共同富裕”,到“始终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到“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再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的信念坚如磐石、贯穿始终;从领导人民翻身得解放、当家作主人,到开启改革开放的伟大征程,再到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都充分彰显了我们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特别需要指出的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人民披荆斩棘、栉风沐雨,发扬钉钉子精神,敢于啃硬骨头,攻克了一个又一个贫中之贫、坚中之坚,脱贫攻坚取得了重大历史性成就,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解决,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创造了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作出了关键性贡献;脱贫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大踏步赶上来,整体面貌发生历史性巨变;脱贫群众精神风貌焕然一新,增添了自立自强的信心勇气;党群干群关系明显改善,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更加牢固;创造了减贫治理的中国样本,为全球减贫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

  我们学习党史,就要进一步把人民利益放在最高位置,视人民群众的需要为自己的需要,以人民群众的幸福为自己的幸福,实施更多民生工程、增添更多惠民举措、办好更多民生实事,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要把党史学习教育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强化公仆意识和为民情怀,立足本职岗位为人民服务,发挥好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从最困难的群众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切实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既要立足眼前、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具体问题,又要着眼长远、完善解决民生问题的体制机制,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作者: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中共乐山市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