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学习正当时 第一议题

“共产党员是一种特别的人”

时间:2021-05-06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黑龙江省尚志市元宝镇元宝村,暴风骤雨纪念馆。(图片来源:人民视觉)

  为什么说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

  历史和现实雄辩地证明,一个政党,一个政权,其前途命运最终取决于人心向背。人民是我们风雨无阻、高歌行进的根本力量。只有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党才能坚如磐石、行稳致远。

  1948年12月30日,毛泽东写下新年献词《将革命进行到底》,文章开头即豪迈地宣告:“中国人民将要在伟大的解放战争中获得最后胜利,这一点,现在甚至我们的敌人也不怀疑了。”

  的确,蒋介石毫不怀疑共产党即将取得全面胜利,1949年6月8日,他在日记中细数共产党七大优点,并将“共产党干部没有私产”作为特别标注。

  蒋介石清清楚楚:私心已经成为压垮国民党的一块巨石。抗战刚胜利时,在原沦陷区的那些城市,接收大员们纷至沓来,对人民财产进行洗劫。此外,国民党官员相互之间你争我夺,财物到手后就“前门贴封条,后门运出去囤积居奇”,使得原本就奄奄一息的经济倍受摧残。不仅如此,国民党还把法币同伪币的兑换率定为1∶200,沦陷区许多人民顿成赤贫,而携带大批法币的接收人员立即暴富。就连蒋介石的侍从秘书都哀叹:我们虽收复了国土,但是丧失了民心,“埋下了一颗失败的定时炸弹”。

  1948年,东北战场激战正酣,蒋介石刚回到北平正与众将一起研究作战计划,就被宋美龄一通电话召到了上海,只为阻止蒋经国在上海打击奸商的行动,包庇自己那个爱财如命的外甥。蒋介石前脚走,傅作义就对杜聿明说:要美人不要江山,我们还给他卖什么命!

  此时,即便清楚,那又如何?进入倒计时的那颗“失败的定时炸弹”嘀嘀作响,而国民党大小官僚充耳不闻,只顾拖着沉重的私产争先恐后地逃之夭夭。

  而共产党是怎样做的呢?

  1946年7月,共产党的一支土改工作队来到黑龙江元宝屯。他们排除地主的干扰,打消农民的顾虑,经过一年多的努力,让元宝屯的穷苦人分到了土地,翻身做了主人。工作队副队长周立波以此为原型创作了长篇小说《暴风骤雨》。

  当毛泽东发出“将革命进行到底”的号召时,解放区无数的乡村正在经历着同样的暴风骤雨,千年的封建土地所有制被推翻,土改的魔力呼唤出翻身农民无穷的干劲,更呼唤起他们对共产党发自内心的拥戴,转化为人民战争的伟力。

  把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不为个人得失而萦怀。这就是共产党的宗旨,这就是共产党人的情怀,这就是共产党胜利的逻辑。

  当年,朱德、彭德怀、叶剑英、贺龙以及彭湃等许多共产党人在投身革命之前就已功成名就、“私产”丰厚,但是他们在个人命运和国家前途面前做出重大选择,抛家舍业,义无反顾。叶剑英说,他当国民革命军师长时“每个月差不多有二三万收入,十个月就是二三十万,公公道道,做二三年师长就是百万富翁”“如果只是为了个人,跟蒋介石走,至少可以做大官”,但是他毅然决定在“四一二”大屠杀的腥风血雨中跟共产党走,因为“只有革命才有前途”。显然,这里所说的“前途”绝不是个人的升官发财,而是追求国家民族的光明前景。

  1935年,红二十一师师长胡天桃被捕时,穿着三件打满补丁的单衣,两条破裤子,不同色的草鞋,身边只有一个旧干粮袋和一个破碗,“别无他物,和战士一样”,这令国民党将领王耀武极为吃惊,并记了一辈子。

  黄埔军校有一副对联:升官发财请往他处,贪生怕死勿入斯门。现在,这副对联已经在历史风雨的冲刷下成为文物,供人凭吊。

  井冈山上,红军也有一副对联:红军中官兵伕薪饷穿吃一样,军阀里将校尉起居饮食不同。这副对联在历史风云的激荡中成为共产党人大公无私的见证,至今仍熠熠生辉。

  无私才能无畏,无私才能担当。

  进入新社会,元宝屯的土改让农民翻了身。进入改革开放新时期,元宝村党支部书记带头拿出自己的积蓄集资发展集体经济,最终当地发展成为“亿元村”。进入新时代,元宝村的党员干部带着村民用新思想推动发展,走上绿色发展和乡村振兴的新道路。

  “不能胜寸心,安能胜苍穹。”

  2020年1月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一时间打乱了人们正常的生活,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的医生在对疫情的风险性、传播性、致病性一无所知的情况下,迎难而上,救治病人。1月29日,从新年起就值班的一线医生要进行换岗,而新冠疫情狰狞的面目却愈加清晰。科主任张文宏决定,把他们全部换下来,换成科室所有的共产党员。他在党小组会上说,我们宣誓的时候都说过,把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迎着困难上,现在我带头,共产党员跟我上。

  在这场疫情防控斗争中,钟南山、张定宇、陈薇……无数共产党人不惧危险、不怕劳累,奔波在小区、站立在道口、坚守在病房,谱写了新时代无私奉献的动人篇章。

  当年,毛泽东深情地说:“共产党员是一种特别的人,他们完全不谋私利,而只为民族和人民求福利。”“他们生根于人民之中,他们是人民的儿子”。

  今天,衡量一个共产党员是否具有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的客观标准是什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就要看他能否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能否吃苦在前、享受在后,能否勤奋工作、廉洁奉公,能否为理想而奋不顾身去拼搏、去奋斗、去献出自己的全部精力乃至生命。”

  初心不移,宗旨不变,勇担为民之责,善成利民之事,新时代的中国共产党人风华正茂,勇往直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