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学习正当时 焦点图

中牟入围全国十大消费热度最高县城

时间:2021-05-07   来源:河南日报

  5月5日,支付宝平台发布数据报告显示,河南中牟县,浙江永嘉县,浙江苍南县等成为“五一”期间消费热度最高的十大县城。同期的高德驾车导航数据也显示,中牟县在自驾游最受欢迎的县域目的地排行里稳居第四。中牟县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五一”期间,该县各旅游景区(点)共接待游客80.52万人次,同比增长135.78%,按可比口径恢复至疫前同期的144.72%。

  一个县域城市,缘何跻身热点旅游目的地?“这是近年来中牟县抢抓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郑开同城化国家战略机遇,推进文旅融合发展,加快建设郑州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园厚积薄发的结果。”该县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王成立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作为省政府确定的“河南省重点文化产业园区”及中原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先行区,地处中牟的郑州文创园近年来发展势头强劲,以国际化视野规划建设的132平方公里的文创园从无到有、从有到优,已成为我省文化产业发展的崭新名片。自2013年启动建设以来,已建成运营方特旅游度假区、建业·华谊兄弟电影小镇、郑州绿博园、杉杉奥特莱斯等项目10个;累计引进王潮歌“只有河南·戏剧幻城”、华强美丽中国三部曲、海昌海洋公园等各类项目116个,完成固定资产投资760亿元,累计接待游客量突破5000万人次。

  今年“五一”,郑州方特、电影小镇等景区推出的高品质、多样化的文旅融合产品吸引游客纷至沓来。在方特旅游度假区,不论是《华夏五千年》《西游传说》《决战金山寺》等寓教于乐的科技文化项目,还是新增的“动漫嘉年华”“Cosplay巡游”、《河之南·篝火情》等演出,都备受游客青睐。电影小镇每天百场演出,七出好戏,“花漾旗袍节”旗袍走秀等演出精彩纷呈,吸引近20万游客前来打卡游玩。

  在郑州文创园带动下,中牟构建起全域旅游的产业发展大格局,乡村旅游、休闲体验游蓬勃发展。治理后的贾鲁河游憩带市民和游客络绎不绝;在郑州绿博园,林业与旅游融合,传播绿色生活理念的研学游在“五一”假日前后如火如荼;去槐树冈森林享乡土美食、垂钓,去沙窝住民宿,体验乡村慢生活,采摘、赏花、烧烤等体验式度假游客熙来攘往。

  如何让游客来的了玩得好?中牟县在打造安全、有序、便捷旅游环境方面同样有高招。早在“五一”前,该县就已对各个环节开展了拉网式排查,全面消除风险隐患。“五一”期间,志愿服务成为中牟的一道靓丽风景,500余名志愿者遍布各大景区,为游客提供问询、引导等帮助。郑州方特开通免费公交方便游客出行。刘集镇、大孟镇提前着手,在郑州方特、电影小镇等景区周边增设临时停车场。科技赋能助力旅游服务水平不断提升,依托微信公号、小程序、视频号等平台,中牟县引导游客提前预约、错峰出行,各景区根据预约情况对客流进行精准预测,及时发布限流公告……

  丰富多样的旅游产品、贴心温暖的特色服务、美好温馨的旅游体验,点燃了游客的消费热情,支付宝平台发布的假日数据报告显示,中牟县消费笔数位居全国县级城市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