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学习正当时 第一议题

准确把握新的历史方位

时间:2021-05-10   来源:求是网

  作者:思力

  新发展阶段,就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阶段。作出这一重大战略判断,为准确把握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和实践要求提供了时代坐标。

  2021年2月3日至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贵州考察调研,看望慰问各族干部群众,向全国各族人民致以美好的新春祝福。这是4日下午,习近平在贵阳市观山湖区合力惠民生鲜超市,察看春节前市场供应、年货供销、物价运行等情况。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摄

  我们党在不同历史时期,总是根据人民意愿和事业发展需要,正确认识所处的历史方位和发展阶段,提出富有感召力的奋斗目标,团结带领人民为之奋斗。在《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这篇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系统回顾我们党确立不同历史时期路线方针政策的进程,深刻阐明:“正确认识党和人民事业所处的历史方位和发展阶段,是我们党明确阶段性中心任务、制定路线方针政策的根本依据,也是我们党领导革命、建设、改革不断取得胜利的重要经验。”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我国将处在什么样的历史方位?2020年8月,在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高瞻远瞩、审时度势,作出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的战略判断。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上,总书记对新发展阶段作出深入阐述。在这篇重要讲话中,总书记进一步从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际、国内和国际相结合的高度,阐明了新发展阶段的理论依据、历史依据、现实依据。

  看理论依据。总书记强调,发展社会主义是一个长期历史过程,需要划分为不同历史阶段。社会主义本身是共产主义的初级阶段,而中国又处在社会主义的初级阶段。今天我们所处的新发展阶段,就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中的一个阶段,同时是其中经过几十年积累、站到了新的起点上的一个阶段。

  看历史依据。总书记强调,新发展阶段是我们党带领人民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历史性跨越的新阶段。百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建立了新中国,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大规模开展社会主义建设,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实现了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中新的历史性跨越,使中华民族迎来了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今天,我们正在过往发展的基础上续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的辉煌历史。

  看现实依据。总书记强调,我们已经拥有开启新征程、实现新的更高目标的雄厚物质基础。经过不懈奋斗,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和人民生活水平跃上了新的大台阶,特别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成果,解决困扰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取得历史性成就。这在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为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朝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奠定了坚实基础。

  进入新发展阶段,我们的目标任务,就是在未来30年完成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这个历史宏愿。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已经明确了未来发展的路线图和时间表,即:“到2035年,用3个五年规划期,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然后,再用3个五年规划期,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实现这样的目标任务,我们有信心有能力有把握。习近平总书记无比坚定地表示,“这次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各国的领导力和制度优越性如何,高下立判”,强调“时与势在我们一边,这是我们定力和底气所在,也是我们的决心和信心所在”,同时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虽然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机遇和挑战之大都前所未有,总体上机遇大于挑战”。总书记要求全党必须继续谦虚谨慎、艰苦奋斗,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全力办好自己的事,锲而不舍实现我们的既定目标。

  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昭示世人,通向现代化的道路不止一条,世界上既不存在定于一尊的现代化模式,也不存在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现代化标准。在这篇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鲜明指出,“我们建设的现代化必须是具有中国特色、符合中国实际的”,重申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上特别强调的5点,即我国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总书记强调,“这是我国现代化建设必须坚持的方向,要在我国发展的方针政策、战略战术、政策举措、工作部署中得到体现,推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为之努力”。

  总之,新发展阶段是我国社会主义发展进程中的一个重要阶段,不仅在我国现代化进程中具有重大意义,在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整个历史进程中也具有不同寻常的意义。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不是一个静态、一成不变、停滞不前的阶段,也不是一个自发、被动、不用费多大气力自然而然就可以跨过的阶段,而是一个动态、积极有为、始终洋溢着蓬勃生机活力的过程,是一个阶梯式递进、不断发展进步、日益接近质的飞跃的量的积累和发展变化的过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既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我国发展的要求,也是我国社会主义从初级阶段向更高阶段迈进的要求,体现了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